環團批即棄塑膠公眾參與有名無實 四類食品塑膠包裝足圍繞地球兩圈

(2021年12月7日 新聞稿) 四個環團今日聯合發布《超市四類貨品塑膠包裝調查》(下稱調查)的研究結果,調查發現超級市場等零售行業,於2020年單單計算四個食品類別,其即棄塑膠包裝總長度足以圍繞地球兩圈。然而環保署推動走塑進程緩慢,一直欠缺整體管制即棄塑膠藍圖,環團批評本月底結束的「管制即棄塑膠公眾參與」,欠缺各類即棄塑膠棄置量等關鍵數據,跳步諮詢管制類別及立法時間,市民根本難以給予意見,公眾參與形同虛設。
 
環團根據市場調查機構AC Nielsen提供的貨品銷售量,選出米、即食麵、中式麵、糖,四類市民經常購買的貨品作分析。此四類貨品,單計2020年於超市、便利店等零售點,已售出近2億件。環團進一步推算其即棄塑膠包裝總長度近80,000公里,足以圍繞地球兩個圈。然而,這四類商品在芸芸包裝產品中只是冰山一角,進口產品的包裝袋卻並未納入政府正進行的管制即棄塑膠諮詢文件中。
 
為緩解塑膠危機,國際間已積極推動大型零售及食品包裝業者,定期披露塑膠包裝的使用量,並提出減量行動及時間表,以回應塑膠危機的挑戰。除了企業責任,推動走塑,政府更是責無旁貸。環團促署方每年公布塑膠包裝棄置量及其分類,以制訂相應對策。同時建議訂立食品包裝的生產者責任制,強制出售食品的生產商,於產品包裝的設計中減少使用塑膠。
 
觀乎環保署九月底委託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開展的「管制即棄塑膠公眾參與」,看似全面且宏大的政策計劃,文件共44頁紙,歡迎公眾提供意見。然而文件欠缺各類即棄塑膠棄置量等數據、管制各類即棄塑膠涉及的持分者等關鍵資料。何以令公眾理解當務之急,就塑膠圍城的現況提出意見?
 
政府當務之急,應透過管制即棄塑膠產品的進口、銷售及派發,達致源頭減廢。環團要求政府計劃全面的走塑藍圖,涵蓋市場上即棄塑膠的類別及棄置量,制定淘汰即棄塑膠的整體目標及時間表,配合推廣重用容器的配套設施,而非拋出流於形式的公眾參與文件,將政策制定責任諉過於市民。
 
聯署環團:(排名不分先後)
綠惜地球
綠色力量
綠色和平
綠領行動
 
傳媒聯絡
劉兆朗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
 

Green groups discredit the goverment’s SUP consultation (Credit:Green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