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千份申述及意見反對改劃馬鞍山七幅綠化帶,八個環保團體促請城規會否決申請

(新聞稿,2021年7月7日) 城規會今日就改劃馬鞍山村路及樟木頭村附近七幅綠化帶(下稱改劃)申述和意見舉行會議,八個環保團體代表在會場外拉起印有「保衛郊野公園」橫額,向城規會請願。環保團體指出,今次改劃共收到7,286份申述及意見,數量是歷年同類改劃中最多,其中逾99%反對改劃,反映一面倒的民意,促請當局尊重民意,否決申請。
 
環保團體指出,今次改劃馬鞍山綠化帶的選址,覆蓋林地及植被,不但發揮緩衝作用,保護郊野公園生態核心區,而且部份更與馬鞍山郊野公園有高生態連結,兼具有景觀及康樂價值,故不應貿然發展。不少申述及意見指出,改劃選址與郊野公園相距最近不到15米,僅一路之隔,一旦通過改劃,將造成大規模的生境損害,以及不可逆轉的破壞,並且將開了進一步入侵發展郊野公園的壞先例。環團強調,改劃共收到逾5,699份申述及1,587份意見中,輿論一面倒反對計劃,反映保衛綠化帶和郊野公園,仍是主流民意。
 
根據規劃署有關計劃的可行性研究,在綠化帶興建公私營房屋,將移除約2,780棵樹,而不少具保育價值的植物亦會受直接影響,包括全球易危的土沉香(Aquilaria sinensis)、全球近危的羅浮買麻藤(Gnetum luofuense)、國家易危的金毛狗(Cibotium barometz),及被列為「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的黏木(Ixonanthes reticulata)等。沒了林地及植被下,野生動物便會失去覓食和棲息地,包括紅頭穗鶥(Stachyridopsis ruficeps)及國家二級保護的蛇鵰(Spilornis cheela)等依賴林地的雀鳥。
 
此外,馬鞍山地質多樣性非常豐富,由地球3大種類的岩石-香港最古老約3.8億年的沉積岩、約1.4億年的火成岩及變質岩組成。其矽卡岩區含有豐富多樣的礦物,令馬鞍山承載香港獨一無二的鐵礦業遺跡,展現經濟地質學的重要性及地質多樣性如何影響生態文化。今次的改劃,不但將把整個具地質及歷史文化價值的礦場遺址變得支離破碎,違反文物古蹟保育「點、線、面」的理念;更破壞了整個馬鞍山優美寧靜的高地山谷自然地景。
 
至於礦場遺址內多個歷史建築,包括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110ML礦洞外牆、前馬鞍山礦場的辦公室、機械室等,將緊貼公型房屋地盤範圍邊界。屬三級歷史建築的選礦廠,當中相信是昔日運送礦物時支撐礦車路軌的橋躉,正正與馬鞍山村路擴闊工程重疊,而其中兩支橋躉,更沒有獲任何評級。現時的計劃下未具體交代如何保護歷史建築,令人憂慮施工後,周邊進行如打摏、挖掘等工程,將有機會影響歷史建築的結構及完整。
 
改劃除了會破壞其地質遺跡,更嚴重破壞馬鞍山的景觀。根據當局文件 (RNTPC Paper No.6/20) 指出,擬建的私人樓宇(項目G),「其發展的建築物最高高度是主水平基準以上250米,將低於馬鞍山現時山脊線的平均高度,即容許其高度的六成作緩衝高度 (height buffer),並不會對山脊線的完整性產生不利影響。」環保團體反駁其說法誤導公眾,事實是沿馬鞍山路未曾有任何高樓興建,當局計劃興建高樓,必定嚴重破壞馬鞍山的山脊線完整性。
 
香港並不缺乏土地建屋,優先規劃已被破壞的棕地,已在社會得到廣泛共識,可惜政府目前對發展棕地持「嘆慢板」態度。根據最新調查,當局「計漏」近380公頃棕地,若取當中一半棕地建屋,保守估計可建約95,000個單位,足以吸納現時改劃綠化帶建議共7,220個公私營房屋單位。環保團體強調,住屋郊野不對立,主流民意明確反對改劃今次綠化帶,促請城規會否決申請。
 
聯署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綠惜地球
長春社
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
香港觀鳥會
創建香港
綠色和平
綠領行動
環保觸覺
 
附表一﹕馬鞍山改劃綠化帶對環境、地質、歷史文化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