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十足的一號引擎

(2021年06月11日專欄)這又是一個大衛扳倒歌利亞的故事。
 
故事的一方是投資基金「一號引擎」(Engine No. 1), 以手上僅有埃克森美孚0.02%的微薄股份,要求曾是全球市值最大的石油巨企往低碳能源轉型,以祈在綠能浪潮中存活下去。
 
埃克森美孚在對應氣候變化上,是轉身極慢的巨人。以CEO Darren Woods為首的管理層認為,只要人口持續增長,石油需求自會增加,所以增產將帶來利潤。
 
雙方在高碳、低碳的路線上既談不攏,「一號引擎」遂在十二月七日向埃克森美孚下戰書,把戰場鎖定在五月廿六日的改選董事會,聲言會藉着引入新血,推動企業減碳轉型和提高回報。信中又列出四名董事提名人選,並寫道:「是時候了,讓股東參與進來。」
 
上月底董事會結束,三名原董事被拉下馬,換成改革派上場,結果被傳媒形容為Woods的政治重挫,也代表埃克森美孚不能再對減碳轉型視而不見。
 
類似推動改善氣候管治的「逼宮」並非沒發生過,埃克森美孚第二大股東貝萊德(BlackRock)便曾發難,不過無功而還。至於「一號引擎」,雖是小股東,卻並非沒打過仗的少年牧羊人。
 
操盤「一號引擎」的Charlie Penner,擔任過維權型投資公司的合夥人,擅於動員小股東「小兵立大功」。例如在二○一八年結合美國最大的教師退休基金,成功迫使蘋果公司修訂產品設定,讓家長更易於限制孩子使用手機,免於沉迷。
 
傳統智慧是,沒擁有企業3%至5%股權,難以發難,這一次,Penner拉攏到貝萊德等美國三大投資大行支持,繼而再度聯結該國最大的教師退休基金等聲援,一時之間,改革派聲勢大響。
 
投資者在氣候主張上同聲同氣固然重要,但若非埃克森美孚管理不善、回報不濟,亦難激起一眾投資者的敵慨同仇。
 
曾幾何時的石油業巨人,股價曾在二○一四年突破一百美元,去年八月卻被剔出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成份股的名單,加上疫情拖累,十二月底股價更從高位慘跌六成,到五月底仍衝不破六十美元的關口,無復當年勇。股價插水,其十年的股東總回報(包括股價增值、股息等的總和)為負15%,反之標普500指數的平均回報高達 271%,叫管理層如何面對江東父老?「一號引擎」網頁列舉以上數據,力陳若堅持開挖石油和天然氣,而不探索清潔能源,則埃克森美孚面臨的,將會是生死存亡。
 
「一號引擎」原來是綠色引擎,一下子便把支持低碳和爭取回報的股東拉進同一陣線,拿下搶佔董事會四分之一席位的漂亮一仗。
 
黑糊糊的石油會弄髒雙手,在可見將來供應亦會見頂,榮景氣數將盡。投資者很現實,眼見綠能的巨輪在轉,資本只會往可再生能源、氫能、碳捕捉等領域湧去。
 
enner告訴彭博:「如果你能促使埃克森美孚改變,則業內其他人也務須聆聽。」就是說,這場對抗石化產業的仗,才剛要開打,而且可能以推倒骨牌之勢而來;緊抱高碳產業的神主牌者,小心很快會被扔進垃圾桶呢。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1年06月11日 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