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個馬鼻的廢紙量


資料來源:《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立法會文件
 
(2021年01月21日專欄)我,估錯了。
 
上月專欄,「開盤」估計二〇一九年香港掉到堆填區的廢紙總量,會突破一百萬公噸。隨着二〇一九年《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出台,答案也出來了:廢紙確實增加了,但尚欠一萬多公噸才破百萬關口。別以為這差距很遠,其實不消五日就達標,所以我只算「輸個馬鼻」。
 
不過,輸就是輸。
 
據說,錯估事關「反修例」。監察報告說,「二〇一九年下半年本地社會事件嚴重影響多方面及導致本地經濟收縮」,以致該年全港家居加上工商業的廢物量,罕有地不升反跌,較對上一年回落3.2%,連帶拖低廢紙增幅。
 
沒破紀錄是好事,畢竟垃圾增加,非我樂見。但難過的是,回收率卻大倒退,跌破四成關口,只剩慘淡的35%。在過去十年間,廢紙回收率每況愈下,相較二〇一〇年足足下挫了廿七個百分點,反映減廢及回收力度和效果何等不濟。
 
回收率僅得35%,代表其餘65%的廢紙淪落堆填。化作數字,就是全年多了九十八萬六千九百六十公噸廢紙垃圾,差一點點就湊夠百萬。製造一公噸紙張須砍下十七棵平均高十二公尺、直徑十五至二十公分的大樹;那麼廢掉了百萬公噸的紙,等同砍掉一千六百萬棵大樹,即是毀了整片森林,於心何忍?
 
明白不是所有廢紙都適合回收,但觀乎二〇一九年的廢紙分類,環保部門宣稱可接收的「三紙」—紙皮、報刋、辦公室用紙,便佔總量的42%,或每日一千一百三十三公噸,回收成效如何,自不待言。
 
香港廢紙的出路,或將隨着內地「網開一面」允許進口而露曙光,讓回收率在二〇二一年止跌回穩。然而,欠缺廢物收費等源頭減廢政策,廢紙量難保不久將來再破百萬噸大關,堆填區仍將繼續淪作廢紙墳場。
 
但願,我又估錯。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1年01月21日 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