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國利民」洋垃圾

(2021年01月07日專欄)全球垃圾貿易到了中國,有個地道的稱號,叫「洋垃圾」。
 
「洋垃圾」第一次引入注目,是久遠的一九九四年五月。那時候,六百三十九公噸報稱廢紙的廢物,被裝進廿九個貨櫃,千里迢迢從美國長灘出發,躲過青島衞生檢疫部門的法眼,運抵北京市的平谷縣。
 
待開啟貨櫃門,迎來撲鼻惡臭;說是廢紙,其實是生活垃圾。至於垃圾何來?從混雜其中的報刊和包裝物料上的信息,證實源自美國。(這是早期廢物品牌調查的最佳示範)
 
敢把外來垃圾扔到天子腳下,可怒也。新聞自然鬧大,促成內地翌年通過管制洋垃圾的《固體廢棄物污染環境防治法》。
 
要怒,一九八八年便該更「扯火」。
 
那一年,有美國公司打算向上海傾銷七十二萬公噸「廢物貨物」,附加可行性研究報告,詳列廢物中40%屬廢紙、9%是塑膠、7%是有色金屬(鋁罐、鐵罐、箔等),有價的成分,加起來達65至70%,並強調不含有害垃圾及廚餘。
 
該美國公司很「慷慨」,非但願意「無償」供貨,還會提供每公噸十五美元補貼。預計每年輸出十二萬公噸廢物,為中國創造一千零八十萬美元的外匯收入。
 
美其名的「廢物貨物」,同樣是家居垃圾,另加樹枝枯草等園林廢物。上海當時每日平均產生六千公噸生活廢物,多則達一萬公噸,但無害化處理設施最多只能吸納一千公噸垃圾,根本自顧不暇。
 
入境上海的如意算盤,被上海市環保及衞生部門攔了下來。但故事未完,上海不要,浙江第二大城市寧波搶閘欲接下生意。有報道說,當地對外經貿局認為,「(這是)利國利民的大好事,要求市領導從速決策。」還好國家環保局反對,沒開綠燈。
 
寧波吃不到的肥肉,輪到舟山要來咬。當地市政府召集有關部門開了幾次會,經濟部門表明想要接手的強烈意願,屬意政府轄下的回收公司跟進,但未獲環保和海關部門同意,最終同樣由國家環保局出手擋下。
 
這樁醜聞傳到《中國環境報》,寫下警世評論:「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嫁污染,是目前一個值得注意的動向。進口垃圾創匯弊多利少,切不可為了區區小利,做出貽害子孫的事情。」
 
實情是,無論小利厚利,往後出賣子孫後代的人,可真不少。經濟學學者郎咸平近年提出「洋垃圾經濟學」,指做洋垃圾的生意淨利潤率高達400%,遠勝內地國企、騰訊和阿里巴巴。這也解釋了,為何中國竟會出現《塑料王國》這部讓人看得痛心的紀錄片。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1年01月07日 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