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個笨膠樽

瓶身印上「1988 Olympics」的可樂膠樽
瓶身印上「1988 Olympics」的可樂膠樽

如果不是瓶身印上「1988 Olympics奧運」的文字,根本無法知曉眼前的可樂膠樽已經有三十一年歷史,在在昭告世人,塑膠垃圾可以陰魂不散。
 
在東龍島灘岸撿到這個歷久彌新的膠樽後,一直想知道,我城何時進入塑料飲品的即棄時代。就此,問過可口可樂管理層、太古的集團歷史檔案室、網上可樂迷專頁,就是遍尋不果。只得土法煉鋼:翻舊報紙。有檔案管理者提醒,此法如同大海撈針,善意建議「死咗條心」。
 
只是,生來有點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偏執。
 
面對資訊大海,試着收窄搜尋疆土。手上的資料顯示,可樂和百事兩家飲品巨頭,在研發膠樽有過一番爭逐,而美國最早在一九七七年推出飲品膠樽,並於翌年大張旗鼓宣傳。網上見過一九八五年的可樂膠樽廣告,因此鎖定一九七八至八五年間的報紙去「撈針」。
 
在剪報的歲月留痕中,看到一九七八年中美建交當天,可樂宣布成為第一個重返中國的國際消費品牌;一九八四年,可樂擬打入還未解體的蘇聯市場;同年,有美國人飲下添了山埃的可樂自殺……
 
長話短說,撈到了:香港推出塑膠飲品容器的年份為一九八二年九月。
 
當年的報道,節錄幾段:
 
//在本港經過多月試驗後,太古汽水廠有限公司推出新一代汽水膠樽裝。這種膠瓶容量為一點二五公升,輕巧美觀,是由一種名為聚對笨二甲二乙脂(PET)的聚脂樹脂製成的。
 
太古汽水廠市務經理美臣在介紹新膠瓶時形容為「包裝業上的一大進展。由於膠瓶裝輕便耐用,予消費者極大便利。「可口可樂」、「雪碧」及「芬達」將裝入新膠瓶出售。
 
膠瓶輕巧堅固,使用方便,消費者可省卻回瓶的麻煩。空膠瓶淨重為同體積玻璃瓶的十分之一,而裝滿汽水後的重量則較裝滿汽水的玻璃瓶輕百分之三十五。
 
廣泛試驗證明,聚對苯二甲二乙脂製成的膠瓶完全符合美國食品及管理局(FDA)的規定,樹脂製造商製瓶商及多個獨立研究機構亦進行過廣泛的試驗。//
 
那個年頭,塑料容器是新事物,不確定是飲品商抑或傳媒對PET理解有限,把現在慣用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中的「苯」寫成「笨」、「酯」當成「脂」。
 
大本營在美國的可口可樂公司,原先用的並非PET,而是丙烯腈塑料,沒料到被驗出可導致實驗老鼠罹癌,一九七七年遭食品藥物管局頒令禁售。可樂趕忙轉用對手百事可樂使用的PET物料,同年推出兩公升裝的塑料包裝汽水。
 
香港率先販售的倒是一點二五公升的可樂產品,強調不用回樽。大家可能不知道,美國可口可樂公司一九七五年時曾告訴傳媒,其研發的塑料瓶勝過其他容器,且可供回收,只是回收一說有點「下巴輕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之後一年的研究發現,要大規模回收塑料容器,根本不可能,主因是缺乏對再生塑料的需求市場,更別說回收技術尚未到位。
 
香港推出塑料包裝飲料已經三十八年,這用完即棄的消費文化,開啟了塑膠垃圾的潘朵拉盒子。二〇一八年香港PET出口回收率慘跌至僅得0.2%,明示在歲月流逝下,仍有數以億計像漢城奧運膠樽那樣的老舊瓶子,不曾消散。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0年2月20日《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