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重臨 郊野亂棄口罩徒「攬炒」

武漢肺炎來襲,郊野公園重現當年昔日「盛況」——香港人紛紛跑到郊外,務求脫下口罩透透氣。只是近日所見,很多被脫下來的口罩都直接被扔到山徑上;又有明目張膽者在郊野公園大肆放煙花,不顧山火風險。
 
2003年到郊野人次 首破1200萬
 
山火連連,也令麥理浩徑第7段幾乎要全段封閉。如果說郊野公園是香港寶貴的後花園,試問我們又怎捨得糟蹋家園?
 
17年前的沙士,同樣為香港人帶來罩不離臉的艱難日子,299名港人不幸染病離世。香港人走到外地,遭到異樣、甚至歧視的目光,堪稱「生人勿近」。出不了境、市面又蕭條,有人選擇出走郊外,希望走出鬱悶和強健體魄,始發現郊野公園是無價寶。2003年度造訪郊野公園的人次,首破1,200萬人,「人多到踩冧郊野公園」這句話,鮮活地描述了那年盛況。
 
17年後,疫症重臨,大家又重新想起郊野的好,但這卻為這好地方帶來過往很少出現的垃圾——口罩,用後隨意棄置的有,綁好遺在山徑的有。先不說口罩的不織布塑料難以分解,胡亂扔棄,要清潔工和義工冒健康風險執手尾,大家過意得去嗎?說穿了,防疫並非自己戴口罩就可獨善其身,你要是沒公德心,散播細菌病毒,一旦累及他人,大家最終「攬炒」。
 
公園沙灘變垃圾崗 干擾大自然
 
還有的是,無論沙士抑或武漢肺炎,都與人類跟果子狸、蝙蝠等野生動物「走得太近」有關;這樣說來,我們更不應把有害垃圾留在郊野,干擾自然。
 
回想沙士時期,郊野公園垃圾多得可怕,2003年度收集多達4,100公噸垃圾。當年傳媒報道說:「『沙士肆虐期間』市民由人多擠迫的商場轉到風光明媚、空氣清新的郊野度周末。可惜市民把都市壞習慣也帶到這些地方,隨處拋棄垃圾,令原來乾淨、優美的郊野公園和沙灘頓變垃圾崗。」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港人勿倒退
 
近年,保護郊野公園之聲此起彼落,「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也漸成風氣,令2018年垃圾量大減四分之一,回落至3,000公噸,足證明香港人是有質素的。今日面對另一場抗疫風暴,衷心希望香港人不要來個大倒退。
 
除了垃圾,郊野近日山火連連,大欖藍地、西貢嶂上、大嶼山石壁,城門針山及草山一帶先後「淪陷」。在香港,由打雷等自然因素引發的山火少之又少,反而煙蒂、非法生火、掃墓等人為行為,才是主因。而最近更多了人放煙花,更是過分。我們就不要再燒掉難得可以吸一口健康空氣的後花園了。
 
疫症面前人脆弱 更須盡責
 
疫症當前,人類何其脆弱。從來都是人類需要大自然,而非大自然需要我們;這句老話非常真確。郊野絕非人類可以用完即棄的condom,也正正在此危急之秋,香港人更應發揮應有的公民責任,顧好用後的口罩和清潔用品等——不僅在郊野,回到市區、自家社區也是。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0年2月8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