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夢見到……希望

聽朋友說夢,很荒誕。
 
夢中她有敏感症,還是很少很少聽過的塑膠敏感,只要觸碰到塑料製的餐具,就會很不舒服。
 
你一定會問,生活中任誰都擺脫不了塑膠,此人豈不敏感難耐?然而,發夢就是發夢,犯駁是必然的,哪來那麼多連戲?
 
回到夢境,當事人要坐長途機,總得用餐,但飛機餐都用上塑膠器皿。這可糟了。她向航空公司櫃位說明,得到認真回覆:凡有食物過敏症,都必須在購票時提出;既然錯過了最佳時機,櫃位職員只能建議她登機後直接聯繫空服人員作適度安排。
 
機上的空中小姐/少爺對塑膠敏感大感驚訝,不過都努力尋找解決方法,包括提供商務艙午餐。不幸的是商務餐也用塑料餐具,朋友只好全程用玻璃瓶喝水,以水充飢。
 
轉機碰上誤點,友人趁這空檔發電郵、打電話,務求航空公司施以援手。航空公司這次回覆,提醒搭客下回應提早在出發前廿四小時通知。猶幸航空公司沒有存心忽悠,一邊提醒,一邊為朋友準備金屬刀叉及羹,只差瓶裝水沒換掉膠樽,算有誠意。
 
夢未完。回程前,朋友提早寫好電郵,把敏感情況一五一十向航空公司報告,又請遠方的同事跟進。最終,航空公司承諾提供陶瓷餐具。
 
夢中友人夫子自道,指大家活在充斥着大堆混雜化學物質的塑膠世界,也許今天沒有幾個犯上塑料敏感,難保他日中招?她以烏克蘭語作結:Маленьк кроки кожного з нас Зм нюють світ! 翻譯成中文,是「我們每個人的一小步,都可以改變世界!」
 
為什麼有外語?因為這是個遠方的夢,做夢人在全球塑料運動會議上分享自己來開會的歷程。說罷,全場百多人笑着鼓掌。如果大家知悉回程的結局,相信會更鼓舞。
 
倒帶數年前,多少人能預見風起雲湧的全球塑料運動?就是因為有人敢於做夢,勇於嘗試,一切變得有可能。至少,在我出發乘坐的泰國微笑航空,有空服員回收用後的膠杯。
 
聽夢話的,還有神州大地的朋友,但同人未必同命。若上述夢境發生在內地,友人慨嘆航空公司或許認定你在搞局,先賞你兩巴掌;如果有社會信用系統,就別指望下回再坐飛機了。聽到這裏,好夢頓變噩夢,嚇醒。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9年8月22日《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