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 你們快樂嗎?

20171219article
圖片:程展緯
 
聖誕老人給大家快樂,我們又可曾讓聖誕的老人快樂?
 
談聖誕老人前,先說最近迷上垃圾桶的 藝術家程展緯。他留意到社區垃圾桶旁的欄杆上,綁了一張公告:「請勿棄置廢物及垃圾在地上,否則可被檢控。如垃圾桶滿溢,請自行將垃圾送往就近的垃圾站棄置」。下款是 食物環境衞生署。
 
公告是貼了,但垃圾桶依舊「常滿」, 塞不進的大袋家居和商舖垃圾─也就是俗稱的「糯米雞」─ 在桶旁「大排筵席」似 的,堆放得大剌剌。
 
部門貼出通告,便算交差。不是嗎?每個垃圾桶的桶身其實都印有「廢屑箱外棄置 垃圾,最高可被罰款二萬五千元及入獄六個 月」的警告語,刑罰夠重了吧,但欠缺監督和執法,誰會在乎?此刻突兀地張貼告示, 只不過虛應政府推出細口垃圾桶的改革,堪稱多此一舉。
 
沒人執法的後果是什麼?曾經親身體驗街道清潔工工作的程展緯說:「如果你倒過桶,就知道垃圾桶裝滿的定義是內膽平口,任何垃圾只要超過這界線,成為層層疊,清潔工友拉起外殼,垃圾便跌一地,有『食緊卡樂B薯片你問佢係幾點』的無奈。除添了工夫,也像中了惡作劇。」至於桶外隨意擺放的垃圾,更是慘不忍睹。
 
冷冰冰的告示,縱使不叫hea做,始終缺乏人味。於是,程展緯決定來一個藝術實驗::在食環署垃圾桶上,畫一頂聖誕帽,帽上寫了個故事:「各位街坊,大家好,我想告訴你倒這個垃圾桶的人和很多香港清潔工一 樣,都是在職老人,他們在食環的外判制度下已經喪失了應有的勞工保障,所以我在此 向你們呼籲,如果你看到這桶已經滿了,就 請你不要再把垃圾擠在這桶上。另外大件的垃圾,也請你把它送到垃圾站,謝謝!順祝聖誕老人快樂!」
 
程展緯觀察所得,大家把垃圾隨手扔,背後是對城市的疏離無感,以致缺乏承擔和關懷。他做的,是希望街坊丟垃圾前,稍稍留意行為背後牽連的人、事、物,而非把自家製造的垃圾,通通壓到許多在職老人身上。
 
剛提及,程展緯做過外判制度下的清潔工,但正式開工頭一天便遭解僱。被炒魷並非因為躲懶,而是工頭一直拒絕提供合約,而程展緯又不放棄,最終工頭乾脆把他幹掉。
 
「點解返工冇合約?」對很多人來說的匪夷所思,卻是外判制度的理所當然。程展緯對我說,前線太多長者工友字都唔識多個, 連合約也沒有,何來權益保障?再者,根據現行勞工法例,僱主不必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供款強積金,意味外判商出事,這些老人家連最基本的安全網也沒有,硬生生被推向低端、壓在底層。程展緯問:「食環署怎可以如此帶頭剝削?」
 
程展緯最近在《明報》「星期日生活」寫下這個垃圾桶的故事,文末寫道:「踏入十二月,社區的聖誕燈也亮了,但願聖誕老人快樂!」
 
編輯黎佩芬則下了另一註腳:「聖誕燈亮起了,照亮了一街繁華,同時有一街垃圾……」。
 
聖誕的清潔老人,是否快樂?
PS. 程展緯垃圾桶實驗詳情,可留意2018年1月號的《Breakazine》。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7年12月19日《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