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收費

環境局推廢物按量收費,向全香港的家庭和工商業收錢。被人伸手進荷包,大家當然老大不樂意。我也一樣。

 

心裏不想,但我卻注意到,每位香港人平均製造的垃圾,竟然比首爾和東京的市民,分別高出36%和76%,反映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大的空間,去減少自己製造的廢物。

 

這麼多垃圾,堆填區自然首當其衝,面臨爆滿的厄運。然而,處理垃圾不用花費嗎?花費是必然的,只不過絕大部分由公帑承擔,我們都沒察覺。就好比吃飯不用埋單,可以開心又製造垃圾、不開心又製造垃圾,不需負上額外的責任,而當中有些人又比其他人丟垃圾丟得更狠一點。

 

事實是這頓免費午餐絕不便宜。納稅人的血汗錢本該投放在社福、教育、環保等有意義的事上,卻被拿去為大嘥鬼埋單找數,為什麼總是沒人質疑:「公平嗎?」

 

即使你願意掏腰包,但也一定有人說: 收費令市民百上加斤。尊貴的議員更批評收費太高,建議中小企每個月支付20元才是合理水平。

 

不如用數字來說道理。

 

根據環境局的計算,一個三口之家如果每天用一個10公升指定垃圾膠袋,收費1.1 元。10 公升有多大?差不多等如一個背心膠袋容量的大小。平均攤分的話,每名家庭成員每日用不着四角,一個月全家要給33元。對一般家庭而言,這真箇百上加斤?大家可以平情而論。

 

如果依議員建議,中小企一個月只收20元,真的有減廢誘因?

 

至於基層市民,政府承諾支援。假如每個月提供十個免費垃圾袋,一個月的垃圾費可能只是十元八塊。大家都體恤基層,但基層一樣有綠色公民的責任。

 

1995年,我還是環保記者,當時政府的顧問研究已經提議要做垃圾收費;廿二年過去,我頭髮都白了,草案終於交到立法會。

 

我沒有低估立法、執法的難度。廢物收費爭議大,一個關鍵原因是很多配套還未到位。如果無法做好回收系統、認真落實執法,擴大生產者責任法規的適用範圍,就難以顯示政府減廢的決心,無法跟公眾connect, 自然也得不到社會認同。但我清楚記得,當我向台灣官員請教成功落實廢物收費的秘訣時,對方很認真地看着我說:香港在教育水平、經濟水平、法治各方面,哪一樣比不過台灣?為什麼台灣做得到,香港卻沒條件?

 

對我來說,垃圾收費,既是減廢的重要政策,同樣是考驗香港人質素的一道試題。你有答案了嗎?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7年4月8日《明周》

電視版: https://goo.gl/bF6DJi 《左右紅藍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