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淪斬樹黨幫兇 籲選民重奪自主 拒收紙本選舉郵件

(2016年10月31日 選舉廣告跟進)

 

做完「拒收紙本選舉郵件」的記者會,綠惜地球仍有跟進。

 

在10月,我們跟環境局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官員開會,大家坦誠交換意見,官員表示政府免費替立法會候選人寄出5200萬份宣傳品,數量很大,樂意考慮大家的意見。綠惜地球期望政府帶頭減廢,早日交待考慮結果,以免下次區議會或立法會選舉時,再次見到郵寄單張成災。

 

會議上,綠惜地球強調,選民應該有自主權,可以選擇收取紙本或者電子本選舉宣傳品,而不是由候選人決定。而在這方面,政府角色關鍵。

 

討論期間,大家蹦出不少點子,例如:

 

1.做民意調查,了解選民拆閱候選人宣傳品的比率;
2.選民喜歡用什麼工具收取宣傳品 — 提到這一點,不少選民已經不用電郵、甚至也不流行用facebook,所以要多理解閱聽習慣;
3.政府內部也可以統計選舉耗用多少紙張等資源,當中有多大的節約空間;及
4.如何支援採用寄發電子版的候選人等。

 

談回現時在選舉收取郵寄宣傳品的安排上,有以下弊病,與大家來個溫故知新:

 

1.即使你在選民登記表填寫了電郵地址,不代表你一定收到電子宣傳品,事關最後寄紙本抑或電子本,由候選人決定;
2.如果你完全不想接收紙本,在現時機制下,你卻只能紙本、電子本一併拒收;
3.選管會為每張候選名單,提供免費投遞紙本郵件的支援,但對發放電子版者,就無對應的協助。

 

綠惜地球會繼續跟進選舉浪費情況,一有進展,會適時報導。

 

(2016年9月12日 新聞稿) 今屆立法會選舉,最大政黨並非建制或者泛民,而是「斬樹黨」。因為一場選舉下來,僅僅郵政署為候選人免費寄出的競選單張,便多達5,000萬份,相當於砍掉12,000棵樹來印製。然而,現行選民登記制度,限制收取電子單張的權利,選民被迫成為斬樹幫兇。

 

選舉事務處會為候選人免費投遞一封選舉郵件,在寧濫勿缺下,很多候選人會額外寄發紙本單張。有新西選民在同一天,收到某候選人五份一式一樣的競選宣傳,不禁表示:「天呀,有錢都唔駛咁呀嘛!」另有一家兩口的選民盤點收到的郵寄單張,疊起來有4厘米高、680克重。小數怕長計,該選民說,「無諗住睇單張,只係想看看死左幾棵樹。」而他的最終感受是:「候選人製造垃圾」。

 

對於收到大堆單張,很多選民根本未拆封便掉棄。而導致斬樹黨「坐大」,主因如下:

 

1. 美麗的誤會:別以為在選民登記表填寫電郵地址,候選人便會發放電子版選舉單張。其實這並非硬性要求,候選人仍可決定寄發紙本宣傳;
2. 選舉事務處消極推動減廢:處方不積極推廣收發電子版單張之餘,職員遇上市民查詢,甚至不清楚該會備有拒收紙本宣傳品的申請表格;
3. 選管會大細超? 選管會為每張候選名單,提供免費投遞紙本郵件的支援,但對發放電子版者,卻無對應的協助。

 

「公眾早習慣使用電腦、手機收取資訊,在收發放政治選舉宣傳品上,卻大落後。」環保團體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發言人表示,「候選人有權選擇發放競選宣傳品的形式,但亦應有減廢的意識。在講自主的年代,公民更應該有權不做斬樹黨的幫兇,拒絕接收紙本宣傳品,以電子版代替。」

 

然而,選民要拒絕郵寄的紙本競選單張,困難重重。選民方先生幾經折騰,才完成有關申請,卻未能獲得保證。他表示申請登記為選民時,已決定拒收郵寄單張,卻發現登記表沒這選項,經查問後得知必須另作書面要求,可是後來仍然收到少部份候選人的郵寄單張。經多番查問後,獲選舉事務處職員告知,即使作出書面要求,該處仍會將選民的郵寄標籤,以光碟形式提供予候選人,方先生認為這種做法,根本沒有積極履行責任,盡力避免郵寄單張到達拒收者手中。

 

明年本港將舉行特首選舉,又將觸發新一輪斬樹潮,綠惜地球、環保聯署網站「撐香港」(Support HK)共同發起網上聯署,呼籲公民一同爭取拒收郵寄選舉單張的權利,同時向選舉事務處提出以下訴求:http://goo.gl/NXSDbB

 

1. 修訂選民登記表格,增設拒絕接收郵寄紙本宣傳的選項;
2. 對已登記的選民,可透過網上申請等便民途徑,拒收紙本選舉單張;
3. 成立「拒收選舉紙本宣傳單張資料庫」,讓候選人知悉選民意向;
4. 比照提供免費寄發紙本宣傳品的支援,向投遞電子版競選單張的候選人,提供協助;
5. 環境局是推動減廢的火車頭部門,在此問題上,有責任與處方協議,共同推動各界採納電子版宣傳品。

 

今屆立法會選戰激烈,共有93張超級區議會和地區直選的名單,選舉事務處會為候選人向選民免費投寄一封選舉郵件。以最多人競逐的新界東選區為例,每位選民可收到22份單張,參選隊伍最少的九龍東,也有12分。按處方統計,今年總計發出約5,000萬封免費投遞郵件,超過一億張A4紙的重量,或等同砍掉12,000棵樹,較上一屆多13.6%。

 

若果連同選舉事務處發給選民的候選人簡介、投票通知卡、投票程序簡介、及廉署的選須知等郵遞資料,處方又額外消耗超過1億張紙。綠惜地球指出,處方同樣應該要給選民收取電子版的權利,而非變相帶頭斬樹。

 

選舉宣傳品小資料

 

選舉事務處減廢措施:

 

為推動減少寄發紙本郵件,處方自2012年立法會選舉,推出「住戶」地址標籤安排,鼓勵候選人向同一住址登記的選民只投寄一封免費郵件,代替按每戶選民人數寄發。然而,處方為本屆立法會88個候選人提供免費郵寄名單中,仍有24張名單採取「大包圍」式寄發一人一信,佔28%。

 

競選經理如是說:

 

造成重覆寄發郵件的其中原因,是選舉事務處提供的選民名單混亂,例如每戶登記選民,若分別用中文或英文登記,便無法實施按戶只寄一封的做法,而是各自寄發。此外,沒寄發電子版宣傳品(eDM),因為選民開啟電子郵件的平均比例只有11%至20%,加上有提供電郵地址的選民數目低,讓候選人在寄發電子本上卻步。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3708 8380
撐香港項目經理 陳寶琼 2810 6512

 

01
同一日同一選民收到同一候選人五份一樣的宣傳單張,選民勞女士批評,「有錢都唔駛咁呀嘛?」

 

02
選民方先生稱,選舉事務處職員連有拒收印刷宣傳品政策也不知楚,質疑處方並無積極推動選舉無紙化。

 

03
喵~我真係唔明
同一個地址要寄幾份大大疊廣告過泥
一打開信箱有二十幾份
我又睇唔明既
不如寄d罐罐泥仲實際啦
咁浪費紙張
你地d議員小心下世做樹丫
圖、文:Mocha Wan

 

04
綠惜地球促請選舉事務處修訂選民登記表格,增設拒絕接收郵寄紙本宣傳的選項

 

05
斬樹黨

 

06
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