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透過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 推出「綠惜活動網上資訊平台」 助活動主辦者實踐低碳減廢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中)、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王兼揚先生(左二)、綠惜地球總幹事及創辦人劉祉鋒先生(右二),以及香港星級長跑運動員姚潔貞(右一)及陳家豪(左一)擔任「綠惜活動網上資訊平台」啟動禮主禮嘉賓

(2022年6月10日 新聞稿) 經濟開始復甦,展覽、會議、娛樂、節慶聚會及運動賽事預料相繼復辦,為鼓勵活動主辦者在活動中加入環保管理措施,綠惜地球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展開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計劃並推出專為活動業而設、費用全免的「綠惜活動網上資訊平台」(Green Event Resources Platform) ,一站式分享籌辦活動時實踐減廢減碳的詳細資訊,省卻活動主辦者費時搜尋環保活動策劃、綠色場地及環保餐飲等資訊。
 
綠惜地球今日 (6月10日)為新平台舉行啟動儀式,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王兼揚先生、綠惜地球總幹事及創辦人劉祉鋒先生,還有兩位香港星級長跑運動員姚潔貞及陳家豪蒞臨主禮。
 
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亦由現在起至6月12日,於荃灣南豐紗廠地下舉辦「瞬間拼地球 -活動廢物再生展覽」,展出活動常見廢物組成的藝術裝置,包括一個由744個膠樽砌成的「巨浪」,歡迎公眾免費入場。
 
綠惜地球自2016年開始推動 「綠惜盛事運動」(Green Event Campaign),關注運動比賽、嘉年華等各類盛事製造的大量即棄用品及廢物的情況,並提供環境教育、現場回收支援,及廢物審計等減廢措施。「綠惜盛事運動」至今已支援超過 110場大型活動,接觸總人數超過66萬人,拯救逾20噸的回收物,與活動業界共同營造出注重環保管理的氣氛。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下,本會將綠惜盛事支援服務升級,除了推動主辦單位及參加者以環保方式舉辦及參與各項大型活動外,計劃亦推出「綠惜活動網上資源平台」、為慈善活動或非牟利活動提供「大型活動免費減廢支援」服務、以及為活動義工進行環保意識培訓等。
 
抗疫期間,本地大部分實體活動停辦,而隨著疫情舒緩,預計各類活動將陸續恢復。綠惜地球總幹事及創辦人劉祉鋒稱,「擔心大家抗疫憋太久,舉辦活動時會過渡佈置、製造過量的紀念品、即棄品(如膠樽水、即棄餐具)及防疫用品等,以致出現『報復式消耗』的浪費情況,期望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可助重燃綠惜活動的氛圍」。
 
香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啟動禮上表示,隨着時代進步,「大型展覽要與時並進,邁向碳中和。綠色盛事可以更加精彩,有更好體驗。」他憶述任職建築師期間,曾參加五年一度的世界博覽會,發現歷時五個月的展覽十分浪費,產生大量建築廢料。直到2000年於德國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始覺醒「自己建築廢料,自己帶走。」參觀後,發現每個國家的場館設計都別出心裁,且符合大會減廢要求,帶來更佳體驗。
 
樂見去年東京奧運及今年北京冬奧等大型盛事都強調簡約環保,足證明毋須大興土木都可締造綠色盛事。
 
綠惜地球指出,即使疫情衝擊全球大型活動,但重視「可持續活動」 (Sustainable Events) 的浪潮已成趨勢,作為盛事之都,香港亦應肩負重任,推動業界將綠惜元素加入活動策劃中。例如去年東奧便以淨零碳排放為目標;世界田徑總會 (World Athletics) 今年四月公布,將強制要求屬下賽事注入可持續發展元素,並於2030年底前達至碳中和。去年底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全球活動業界的領袖便發起「淨零碳活動約章」(Net Zero Carbon Events Pledge),至今已獲全球超過230個活動籌辦企業、供應商、國際會議展覽公司等的響應,當中包括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以及在港設有分部的大型或跨國綠色活動策劃公司。
 
有「長跑夫婦」之稱的本地頂尖中長跑運動好手姚潔貞(曾代表香港出戰奧運及世錦賽,2021年渣馬女子全馬賽事冠軍),以及陳嘉豪 (2021年渣馬男子半馬賽事冠軍、香港田徑隊教練)在啟動禮上也支持活動加強環保內涵。
 
姚潔貞坦言供跑手中途補給的紙杯「很浪費,不知如何處理。」她所屬的跑會曾向團體租借可重用膠杯,惟租金、運輸費用會增加活動成本,最終轉嫁跑手,窒礙推廣。她盼政府可提供給予支持,若跑會於活動中使用「環保杯」,可獲一定資助,令跑會或機構更有動力支持環保。
 
陳嘉豪則留意到國際間已研發出以海藻萃取物製成、可整顆吞下的「食用水彈」,盼政府可引入於跑賽中使用,達至「零廢物」。 兩人身體行撐環保,若參加非爭取名次為目標,或以享受過程為主的跑賽,也會自備水樽斟水。
 
綠惜地球主辦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主要服務內容包括:
 
1. 綠惜活動網上資訊平台
 
「我的Green Event企劃」(Plan “My Green Event”)
綠惜地球積累超過110場支援綠惜盛事活動的經驗,與不同規模的活動主辦者合作,明白活動主辦者要在茫茫資訊海中搜集環保資料,很費時費力,不少活動主辦者因而中途放棄,故計劃將推出「我的Green Event企劃」免費的自助線上顧問服務,只要輸入活動資料,例如類型、地點、人數、活動內容等,系統便會自動提出度身訂造的綠色活動方案,詳細列出步驟、注意要點及市場上可用支援,協助主辦者按部就班地計劃和實踐環保措施。
 
「綠色活動採購搜尋器」(Green Event Procurement Search Engine)
搜尋器搜羅各類支援活動主辦者實踐環保的服務供應商資訊,涵蓋環保活動場地、活動策劃、餐飲到會、其他餐飲相關服務、環保活動五個組別,並會陸續更新及加入新組別。搜尋器在便利用家之餘,也期望能促進環保產業的商機及發展。
 
加入採購搜尋器資料庫的服務供應商,須承諾可提供指定及更多的減廢及減排服務。
 
2. 大型活動免費減廢支援
綠惜地球為慈善活動的主辦單位提供免費環保支援,包括:減廢減碳建議及策劃、工作人員及參加者的環保教育、環保宣傳支援、協力現場回收減廢、安排可信任之回收渠道,並提供措施檢討及報告。
 
3. 綠惜活動義工培訓
為不同的義工隊提供免費環保培訓,提升意識及行動力,歡迎團體預約。
 
有關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及「綠惜活動網上資源平台」詳情可瀏覽:https://greenevent.greenearth.org.hk/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經理 袁穎欣 (Janet Yuen) 37088380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鄭茹蕙 (Vivien Cheng) 37088380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期望大型展覽能與時並進,邁向碳中和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王兼揚先生

 
綠惜地球總幹事及創辦人劉祉鋒先生

 
以744個膠樽拼砌形成的巨型海浪提醒公眾減塑,自備水樽是其中一個方法

 
活動紀念衫是其中一個常見廢物,姚潔貞和陳家豪夫婦平日會當便服穿著,或轉贈親友

 
姚潔貞和陳家豪夫婦身體行撐環保,若參加非爭取名次為目標,或以享受過程為主的跑賽,也會自備水樽斟水。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參觀綠惜地球「瞬間拼地球」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