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就優化《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程序意見書

 
(2022年6月30日 聯團報告發布)行政長官在2021年10月的《施政報告》提及加快土地和房屋供應,需要致力壓縮土地開發流程,指示各政府部門檢討與發展相關的法定程序,當中包括《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下稱《環評條例》)。其後,環境局在2022年3月提出優化《環評條例》程序的方案,並展開公眾諮詢。
 
《環評條例》自1998年實施以來一直未有全面檢討整個制度,雖然過往在個別項目掀起爭議或被受到司法覆核挑戰後,環保團體以至社會各界曾獲邀討論環評制度,就環
評程序中不同漏洞提出建議,但整個環評程序上未有明顯更改。隨著環評執行第24個年頭,當局以「優化」為名提出多項提議,如提早進行生態基線調查、設立中央環境數據庫、增加「指定工程項目」清單豁免項目等,惟只側重於加快環評速度,未有著眼提高質素,亦沒有修補漏洞。9個環保團體現就當局提出的方案作回應,並且提出意見,促請當局以環境為本改善環評程序,勿因貪快而犧牲環境。
 
意見書全文按此
 
參與環保及關注團體
(排名不分先後)
 
發起團體
綠惜地球
長春社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香港觀鳥會
綠色和平
 
支持團體
創建香港
綠色力量
綠領行動
環保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