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減碳跑輸大市 綠惜地球促請企業盡快速加入碳中和行列

(2021年10月20日新聞稿) 為對抗氣候危機,全球大部分國家已承諾「碳中和」。而訂定淨零排放目標,豈止是政府角色,大企業同樣責無旁貸。然而,綠惜地球在檢視恆生指數成份股中19間電力及能源、運輸及銀行企業後發現,當中只有四成 (42%) 有跟隨香港政府的2050年碳中和目標,而同時定出達標路線圖者,只得21%,反映「港股減碳跑輸大市」。本會呼籲,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上市公司賺取利潤之餘,更該盡早加入碳中和行列,為地球降溫出力。
 
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主要源自電力及能源業 (66%) 和運輸 (18%);而銀行業對電力及能源等高碳產業的融資,同樣對氣候變化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故此,本會以香港政府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檢視恆指成份股中19間涉足相關香港業務企業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再輔以問卷調查,整理出以下結果。
 

調查發現,只有匯豐控股、中華電力、電能實業及恆生銀行四間 (21%)公司同時有碳中和目標及路線圖,反映「港股減碳跑輸大市」。在作出2050年碳中和承諾的企業中,本地企業有6間,佔本地企業的60%;相較之下,8間內地公司中,只有中石油有此承諾,佔內地企業的13%。其餘七家內地企業,有兩間依隨內地2060年的碳中和目標,並沒跟上本港政府2050年的時間表。
 

本會強調,銀行業須在借貸及融資上,提高綠色門檻。監察私營銀行融資活動的國際組織「BankTrack」的研究報告,便點名在港上市的中國銀行及工商銀行,前者在中國為最支持石化產業的銀行,後者則支持極地開採及煤炭發電項目。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稱,「近年內地企業在恆指成分股佔比愈加吃重,但在碳中和承諾上卻落於人後,務須急起直追,做個良好示範。」
 
要求高碳排放企業承擔碳中和,已成趨勢。以美國為例,加入2050碳中和行列的企業,便有Dominion Energy、Duke Energy等五間最具規模的電力公司、該國最大生物燃料製造商POET,和交通網絡公司 Uber;而美國JetBlue航空,則承諾2040年達標。至於 Google、​​蘋果公司、臉書、微軟等國際巨企,碳中和日程更提早於2030年落實。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6) 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碳中和將會是會議的重點,而本會亦會持續監督香港上市企業的減碳進程,共同為地球降溫。
 
傳媒聯絡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 劉兆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