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計劃趕不上氣候變化 綠惜地球促加強應變措施 勿增用核電當零碳能源

(2021年10月8日 新聞稿) 今日多區嚴重水浸,反映積極應對氣候危機刻不容緩。然而,環境局今日發佈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下稱「藍圖」),沒有列出達至碳中和的實質對策,包括未有為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電力、運輸及廢物相關行業訂立法定減排目標及時間表。綠惜地球因此憂慮,「2050年碳中和這張藍圖期票,是計劃趕不上氣候變化。」
 
綠惜地球指出,香港66%的溫室氣體源自發電,但「藍圖」2035年的減碳中期目標,雖側重可再生能源,但反覆強調屆時可增至7.5%至10%,在能源組合上明顯無法填補依賴天然氣及燃煤的化石燃料缺口,估計會為輸入核電打開後門。由於大亞灣核電廠的供電合約將於2034年完結,政府應盡早交代未來能源組合中,會否增加輸入核電。
 
本會認為,香港運輸及廢物的溫室氣體排放,分別佔18%及7%。政府訂立減排目標同時,應同步要求包括電力在內的三大溫室氣體排放源企業,制定法定的中期及長期減排目標及路線圖。
 
本會發言人稱,政府預留2,400億港元應對氣候變化,紐約同為國際大城市,單計劃用在預防風暴及洪水的海堤,已達1,190億美元預算,是「藍圖」逾三倍。本會認為,要增大對應氣候變化的支出,可善用本港金融中心的優勢,透過加強綠色金融 (借貸)、綠色債券等領域,增大綠色資本,並以此推動現有樓宇及企業提升節能減排、加強可再生能源設施的普及、改善應對氣候變化的基建,讓企業及市民共同應對氣候危機。
 
傳媒聯絡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 劉兆朗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