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樽回收率慘不忍睹 促請盡早完成生產者責任立法

(2021年2月22日新聞稿) 綠惜地球指出,2019年香港棄置15.5億個飲料膠樽,但出口回收率卻只得慘不忍睹的0.5%,故歡迎政府今日發表「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公眾諮詢,並促請當局盡早完成諮詢,開展立法程序,讓生產者承擔應有的回收責任,同時避免塑膠資源淪為垃圾。
 
本會認為,諮詢文件未有定出回收目標,便難以評估成效。至於提供市民每個膠樽的回贈金額,根據本會分析國外經驗,建議以每個膠樽五角為起點,相信可提升回收率至七成或以上。
 
「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建議提供回贈,以鼓勵公眾交回用完的塑膠飲料容器。綠惜地球認同提供財政誘因,能提高回收率,而按樽制則是國際間行之有效、且運作成熟的對策,應予採納。
 
根據綠惜地球分析全球25個實施膠樽按樽制國家和城市的回收表現,發現平均回收率為73%。各國訂定的按樽金額,由最低約港元3角,到最高的3.14元不等,平均數為0.93元。本會認為,政府現時提議每個回贈五仙、兩角、三角均太低,未必能讓中產或以上階層者積極參與,在顧及本地因素下,本會建議按樽/回贈金額可以以五角作起點,回收率便應可提升至全球平均或以上。
 
不過,當局務須做好監督,防範從外地流入空膠樽騙取回贈,同時飲品生產商亦要改良膠樽設計,如採用單一物料等便利回收。
 
此外,本會同意零售商亦應參與,例如提供回收點,以完善回收通路。
 
傳媒查詢:
劉兆朗
綠惜地球 高級項目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