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改劃七幅綠化地帶等同發展郊野邊陲 八個環保團體呼籲市民一人一信保衛郊野

(2020年12月14日新聞稿)規劃署向城規會提出改劃位於馬鞍山村路及樟木頭村附近七幅綠化地帶(下稱改劃選址),最近距郊野公園分別只有不足約15米及35米的距離。八個環保團體今日在改劃選址拉起「保衛郊野公園」橫額,批評政府借改劃綠化地帶為手段,等同將發展郊野邊陲的計劃暗渡陳倉,呼籲市民在諮詢期完結(12月16日)前去信城規會,反對改劃。
 
環保團體指出,綠化地帶具有緩衝作用,保護郊野生態核心區,不宜貿然發展。但今次改劃選址與馬鞍山郊野公園距離相當接近。反對發展郊野公園屬主流民意,當局改劃違反土地大辯論的諮詢結果及決定,恐為發展郊野邊陲開最壞先例。
 
根據《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圖》擬修訂的項目,位於馬鞍山村路的四幅綠化地帶,位置非常貼近郊野公園。其中兩幅位於馬鞍山村及鄰近信義新村的綠化地帶,與郊野公園最近距離分別只有不足約15米及35米的距離,一帶並無任何高密度發展,卻分別計劃興建9幢樓高18至27層的私營房屋,以及3幢樓高38至42層的公營房屋,毗鄰為配合住宅發展而興建的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地盤的部分邊界甚至緊貼郊野公園界線。
 
環保團體指出,相關工程不但嚴重破壞郊野公園的景觀,部分在地盤範圍發現、現被列為「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亦會受影響,包括黏木等。今次改劃一旦成功,將嚴重影響馬鞍山郊野公園的生態環境。
 
此外,今次改劃綠化地帶,或將需把現時大部分為單程路段的馬鞍山村路,大幅度擴闊至雙線行車道,計劃中的道路工程甚至需要在馬鞍山村路之外興建一段全新道路,連接未來的私營房屋地盤。工程除影響天然山坡上的林地及前馬鞍山礦場遺址上的歷史古蹟,環保團體更擔心毗鄰的綠化地帶因此更靠近道路及發展區,成為另一處政府開刀建屋的目標,長遠將加劇郊野邊陲一帶的發展壓力。
 
馬鞍山七幅面臨改劃的綠化地帶,有三幅改劃作公營房屋,一幅作私營房屋,另有三幅改作小學及水務設施,配合住宅發展。環保團體指出,政府應優先並加速發展逾千公頃未納入規劃的棕地,而非凌駕保衛郊野公園的主流民意,發展郊野邊陲。
 
發起聯署團體(排列不分先後)
綠惜地球
長春社
綠領行動
綠色和平
環保觸覺
創建香港
香港觀鳥會
Trail Watch
 
附件一:《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圖》擬修訂的項目

 
參考資料
1.利用地理資訊地圖量度 – https://www.map.gov.hk
2.參考Site Form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Works for Eight Housing Sites in Ma On Shan – Feasibility Study: Final Preliminary Environmental Study Report for Sites 3 to 5 and A, C, D (Updated Development Parameters)內第6.12.2段,以及Figure 6.3a的工程界線(Works Limits)而歸納出的發現
3.參考Site Form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Works for Eight Housing Sites in Ma On Shan – Feasibility Study: Final Preliminary Environmental Study Report for Sites 3 to 5 and A, C, D (Updated Development Parameters)內Figure 6.3b 的工程界線(Works Lim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