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借環保「過橋」強推高碳項目明日大嶼 綠惜地球質疑填海工程或抵銷減碳政策成效

(2020年11月25日新聞稿) 政府今日公佈《2020施政報告》,預計未來能創造4,000環保就業機會,同時爭取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期望立法會在本立法年度通過《垃圾徵費》。綠惜地球表示,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從不對立,而是相輔相成,呼籲立法會盡早通過垃圾徵費,加速減廢減排,將可創造更多且真實的綠色就業機會。
 
然而,特首指明日大嶼是建設「近零排放宜居社區」,並吸納本港建築廢料用作填海,綠惜地球質疑工程會抵銷減碳政策的成效。本港建築廢料不足以供應填海所需填料,以三跑為例,其造地面積達650公頃,填料僅有一成源自本港建築廢料,其餘均為從外地進口海砂,運輸的碳排放巨大,而大規模填海更對海洋生態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莫說整個項目是近零排放或環保,單是填海造地這一環已是高排碳工程,政府應撤回明日大嶼填海工程。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 楊日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