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總署首召開跨部門會議 香港槍會開始清理射擊垃圾 綠惜地球促請當局追究預防及徹底除污責任

(2020年10月26日新聞稿)綠惜地球持續跟進香港槍會附近山坡遍布射擊垃圾事件,取得突破性發展。地政總署在 10 月 8 日終就此召開跨部門會議,並正諮詢法律意見,考慮採取下一步行動。一直迴避責任的香港槍會已開始清理射擊垃圾,並暫停飛靶射擊活動。荃灣區議會轄下小組上周四就此再度召開會議,議員普遍要求槍會之後須匯報清理詳情。
 
綠惜地球 10 月 22 日及 23 日重返槍會附近山坡,目睹逾十名工人清除雜草,清走『膠塞山』大部分膠塞,堆出超過八十袋約四十公升的黑色垃圾袋。多次到場監察的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楊日輝指出:「經過本會揭發及持續投訴,並動員近一千名市民聯署發聲,加上荃灣區議會的跟進,終促成政府部門和槍會踏出承擔責任的第一步。」
 
然而,楊日輝表示,綠惜地球早前在槍會附近山坡抽取的其中八個樣本中,全含有害重金屬鉛、砷(即砒霜)及銻,而且超標嚴重。鉛的濃度介乎每千克 5,600 至 70,000毫克,最高超標 274 倍。即使有工人清理現場,仍遺下數以十萬粒計的鉛粒;至於通往城門水塘的引水道亦見飛靶碎片,反映僅靠清理,無法治本。他指出,「地政總署與環保署必須主動協調,界定污染範圍及程度,同時要求香港槍會制訂預防及定期清理的措施,不然反對飛靶射擊,部門亦應按地契予以處罰。」
 
此外,荃灣區議會上周四(10 月 22 日)召開環境、衞生及氣候變化委員會(下稱環委會),地政總署表示,目前正諮詢法律意見,並且已去信槍會要求清理。而香港槍會代表指出,已制定三項措施,包括自 10 月 9 日開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清理工作、進行射擊阻擋工程、以及加鐵絲網防止遊人進入。
 
荃灣區議會環委會主席譚凱邦指出,「環保署應主動監督除污情況,在除污前後進行檢測土壤的重金屬,確保香港槍會徹底除污。」荃灣區議員趙恩來要求香港槍會交代完整的清理計劃:「交代清理出的垃圾量,以及預防措施,避免問題再次發生,而非『做咗就當做好』。」至於政府在引水道附近進行的清理工作,綠惜地球強調相關部門應記錄在案,並向污染者追討,而非用公帑為其「埋單」。
 
傳媒聯絡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 楊日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