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國博弈 怎打氣候能源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宣布,中國爭取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也就是將淨碳排放減至零。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這個承諾當然贏得掌聲,在中美兩大國博弈下,無疑也是一張能源外交牌。至於這一招能否力挽狂瀾、撼動Donald Trump的trump card,等着瞧。
 
石油需求跌 新能源亮麗
 
中美兩大經濟體過去一年埋身肉搏,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相繼向中國施壓,歐洲諸國也不買中國的帳。孤立的中國無法單靠「內循環」獨善其身,總要在國際社會殺出血路,數來數去,就只剩一張氣候能源牌較有勝算。
 
談習大大這張牌前,先說全球正在開打的能源大戰。
 
全球氣候危機下,未來的能源方向也正在上演大對決。傳統化石燃料在20世紀打了轟轟烈烈的一仗,既推動汽車業的蓬勃發展,也成為驅動全球經濟的火車頭,至今依然主宰全世界85%的能源,但同時是三分之二溫室氣體的黑手,換來「骯髒」能源的「黑豬烙印」,水洗唔清。
 
今年迎來的新冠肺炎,衝擊全球經濟對石油的需求,致令油價暴跌。沙特阿拉伯等石油大國要點石油成外滙,每桶賣價至少得維持70美元才有戲唱,但現價跌近一半,庫房大縮水,風光不再。面對氣候挑戰,大家談疫後復甦之餘,也漸漸洞悉依靠石油和煤的舊世界,已經燃點不了未來的希望。所以,埃克森美孚8月底被踢出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便不足為奇了。
 
特拒領軍抗氣候變化 華迎良機
 
與此同時,太陽能、風能、氫能等新能源,被視作前景亮麗的新世界。新能源現時只佔全球能源供應的5%,似未成氣候,但《經濟學人》估算,其佔比將在2035年增至25%;到2050年更會攀升至50%,即半壁江山。屆時全球的能源天下,極可能由新能源主導,較「乾淨」的天然氣將成為化石燃料的主軸,而石油、煤碳則面臨殞落。
 
如果以上趨勢底定,那麼各國該如何在能源組合上押注,答案不言而喻。春江水暖鴨先知,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9月中發布的《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指出,連石油公司也開始有實現碳中和的打算,意謂石油需求可能到頂,或將急劇下降。簡言說,作為國家決策者,絕不會笨得此時還大手投資夕陽產業及機組,倒該乘着新形勢的順風車,為新能源基建鋪橋搭路,賺取綠能的紅利。
 
花這些段落談未來的能源格局,與中美博弈何干?
 
美國是全球第二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過去十年石油和天然氣的產量,分別增長一倍和五成以上。2015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與習近平發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帶動186個國家在巴黎會議前各自交出減排功課,是促成《巴黎協定》的重要推手。那時候,中國政府便有企圖,要在氣候議題上與美國平起平坐,擔當全球領導。
 
看清人類危機 勿把環境當賭注
 
可是接任的特朗普沒走奥巴馬的氣候路綫,非但宣告退出《巴黎協定》,今夏更在石油重鎮德州向石油業界聲言:「美國是全球第一的能源超級大國。」而他指的,其實是開發頁岩氣下化石產業潮。美國拒絕領軍對抗氣候變化,無疑造就中國政府填補真空的機會,氣候能源牌便在這個背景下順勢打出。
 
這些年間,中國一直發展新能源產業,現時太陽能板、鋰電池、風力渦輪機,分別高佔全球產量的72%、69%和45%;與此同時,也手握開發清潔能源至關重要的礦物鈷和鋰,為未來推動「電氣化」(electrification)摩拳擦掌。就是說,在邁向新能源的未來世界裏,除非你不搞可再生能源,不投入電動車,不想食大茶飯,否則很難與中國不相往來,或妄想要孤立它。如是者,這張氣候牌或能衝擊、甚至瓦解以美國為首的圍堵,讓中國政府喘喘氣。
 
舉例說,英國來年舉辦聯合國氣候大會,力圖有一番作為。在美國退出氣候協議下,若無法拉攏中國積極響應,怎會成功?而習近平又怎會不把握這次機會,在政治上討價還價?
 
環保離不開政治。奈何政治一天都厭長,現在談的是2060年的氣候承諾,還有特朗普能否連任。但願大國都真心看清人類面對的集體危機,不把環境當成賭注或棋子,就好了。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0年10月3日 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