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得一個地球 人類對得起他嗎?


(2020年4月20日新聞稿) 今年的4月22日是地球日50週年。從半個世紀前訂定地球日至今,地球先生究竟是康復中、抑或病入膏肓?綠惜地球廣發英雄帖,邀請環境局局長、能源企業CEO、環保團體、學者和傳媒等打分。結果發現,地球先生的生態健康平均只得3.6分 (10分滿分),香港雖然得4.3分略高於全球,但跟前者同樣「肥佬」,反映地球先生「大病未癒」。
 
評分工作得到61位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響應 (名單見下)。五條問卷提問如下:
一、50年過去了,請你為現在地球總體的生態健康評分
二、50年過去了,請你為現在香港整體的生態健康評分
三、這50年間,你認為人類為地球生態健康作出的最大貢獻是什麼?
四、這50年間,你認為人類對地球生態做過最壞的事情是什麼?
五、你會做甚麼,讓50年後的地球更健康?
 
若5分以上為頭兩題得分的合格線,則全球和香港的生態健康都低於水平。但受訪者明顯比較不滿全球的生態健康,有壓倒性93% (57人) 給予5分或以下的評分,其中兩人更打0或0.1分,認為合格者只有4人 (7%)。
 
受訪者同時普遍不滿意本港的整體生態健康,有74% (45人)認為不合格者,但表示合格者的比例有26% (16人),高於全球水平。

綠惜地球認為,香港畢竟是國際城市,而非發展中地區,產業又以服務業為主,較少工業污染,加上管制污染的法規基本到位,評分高於全球實屬理所當然。儘管如此,香港也只得4.3分,反映本港的表現與應有水平存在落差。
 
第三題:這50年間,你認為人類為地球生態健康作出的最大貢獻是什麼?
 
最多人的答案是參與制定不同的國際環保條約,例如有關全球氣候變化的《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規管臭氧層的《蒙特利爾議定書》,還有《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等。另外,亦有提科技進步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環保意識提升,甚至「生少咗」,是人類對全球生態的貢獻。
 
不過,差不多每五個受訪者就有一人 (18%或11人)認為,過去五十年來,人類對全球生態系統壓根兒「沒有貢獻」。部分受訪者認為,「做的都是補鑊,談不上貢獻」、「縱使制立了條約,也不是貢獻,只是減少破壞而已」、「還未足以影響大局」……。
 
相對之下,來到第四題人類對地球生態做的壞事,參與者反應踴躍,有受訪者便以「不勝枚舉」來概括。最多受訪者提到人類導致全球氣候變化,背後肇因包括盲目追求增長、消費主義、對地球資源進行史無前例的掠奪和摧殘等。
 
受訪者回應例子:
 
//把億萬年埋在地下的化石燃料,在短短兩三百年,一把火把它燃燒,破壞生態平衡。//
//二氧化碳的排放急升導致生態環境災難,包括海洋酸化和珊瑚白化死亡,以及「第六次大滅絕」: 一種經億萬年演化而形成的物種一旦滅絕,便永遠不會再回來!//
//美國退出巴黎協定//
//Vote for Trump//
// 爲一己及眼前私利,只顧經濟发展,過度使用地球資源,對地球生態造成傷害,而當問題出現後仍推卸責任,缺乏承擔。//
//加速對大自然的剝削同時做成廢物泛濫及資源荒廢等問題。//
//濫用即棄塑膠//
//創造了經濟數據統計,從而強化人不斷對經濟發展追求的價值觀,令人以為取多於需才是人生目標。//
//是「新自由主義」的泛濫。將大量公共事業私有化、大幅解除各個行業法例上的監管;和國際上的企業全球化 – 容許外國企業進入他國。結果是: 在企業層面上,鼓勵和縱容以「殺雞取卵」的策略,無節制、無地域限制地虛耗資源、破壞污染環境;在個人層面上是不自覺地沉醉於消費、消費、再消費的意識形態。//
//貪方便,是環境最大的破壞//
//繁殖// (人口增長)
 
綜合第三、四項的答案,人類雖然訂定了不少環保法規,但敗壞生態系統的速度遠高於建設,而這些建設,大多出於補救而非預防,令生態環境每況愈下。
 
就最後一題:你會做甚麼,讓50年後的地球更健康?受訪者普遍強調在自身崗位,做好改善環境的本份,舉如節能、減廢、素食、不浪費、去少點旅行、不開車等;數位回應指「致力改變資本主義生產方式 / 生活方式,從源頭減碳/維繫生態多樣性」;還有兩位提出「別開生面」的方式來減輕人口壓力,「早啲死咗去, 減少地球資源消耗」。
 
綠惜地球發言人表示,「地球從不依靠人類存在,反而人類的生存必須依靠地球。過去五十年,人類沒有善待生態系統,難怪地球『發脾氣』,以極端天氣、病毒等反撲。」本會促請世人懸崖勒馬,珍視我們僅有的一個地球。
 
此外,綠惜地球在機構專頁同時發起了公眾投票,有超過1,200人參與為地球先生做「體檢」。結果顯示, 接近94% (1,146人) 指「直頭病重啦」,若計入投「應該就麻麻地喇」的54人,對地球生態抱悲觀者有壓倒性的98%,情況令人憂慮。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