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誠意破亂局 林鄭宜積極回應

 
每年施政報告前,敝機構總幹事劉祉鋒都會執筆就環保政策提出建言,政府也不時聽納。然而,來到今年,我第一次見他下筆艱難,差點寫不下去。
 
對於要如何向特首林鄭月娥進言獻策,他感到猶豫。這位高高在上的行政長官似乎已經緊閉了雙耳:百萬人上街吶喊,她聽不進去;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等社會賢達、公務員和各專業團體相繼勸諫,她無動於衷。
 
事實上,多達30位,過去及現在獲政府委任到各個環境諮詢委員會的學者、業內人士和專業人員,上月便聯名去信特首,直言:「近月來,香港經歷大大小小的示威請願行動,反映香港社會迫切地尋求管治及制度上的改變……我們謹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積極回應社會訴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釐清近月種種暴力事件的緣由,並全面檢討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及手法,重建市民和政府之間的尊重和信任。」
 
遺憾是,諫言有如沒入虛無,僅得民間有心人回響。及至周一(8月5日),多達18個綠色組織以機構名義響應全港罷工,破天荒行動同樣換不到港府正視。
 
社會經濟環境 前路顛簸難行
 
環保團體的使命,是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時局紛攘至此,社會、經濟、環境這三頭馬車,前路顛簸難行。覆巢之下無完卵,對抗持續升溫,和諧社會崩裂,只會進一步削弱政府威信和影響力,屆時再要推環保等民生政策,肯定要付出更大代價。
 
我們無意把責任全扔給政府,但民間再喊破喉嚨,也無法取代政府作出政治決定的角色,有關回應民憤,特首責無旁貸。誠如劉祉鋒所言,空轉引擎三分鐘會污染空氣,觸犯香港法例;但行政長官任由其掌舵的香港空轉了幾個月,又「該當何罪」?
 
香港儼如行將失救的傷者,當局明明可以盡早止血,卻一再延醫,每次記者會除了重複開出「譴責」的失效藥方,最近更扣上「顏色革命」的帽子,形同多插兩刀。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我不確定總幹事最後如何把當下形勢與環保政策緊扣,但記得他在文中叩問:特首作為香港首長,難道這就是她任內想要的局面嗎?
 
綠惜地球心痛當下亂局,期望社會盡早回復平靜,否則可持續發展只是空談。促請特首積極回應問題,主動釋出誠意,並成立社會普遍支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在可能鑄成大錯之前盡快降溫。香港加油!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9年8月10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