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海上垃圾調查 嚴重低估內地垃圾對港衝擊


綠惜地球促請環保署把沒有品牌標籤的海洋垃圾歸入「其他」類別,以便更確切地反映廢物來源。
本會項目主任章詠雯(左)、總幹事劉祉鋒 (右)
 
(2018年9月11日新聞稿) 環保團體綠惜地球質疑,政府調查海上垃圾來源的方法存在偏差,嚴重低估內地廢物對香港的衝擊。若按照本會的「短命膠品牌調查」結果推算,內地廢物的比例可高達38%或5,700公噸,為當局估計5%或750公噸的7.6倍。
 
環保署2015年發布的《香港海上垃圾的源頭及去向調查》,按照廢物包裝的字體,識別垃圾來源地,最終得出95%源自本地、其餘5%來自其他地方的結論。然而,綠惜地球綜合兩位官方消息人士透露,報告原來把沒有品牌標籤的包裝,歸入本地垃圾。本會指出,無標籤不等同於香港製造,而且未有考慮本港在地理及水流上廣受內地影響的因素,來源地結果亦會被「嚴重溝淡」,也擔心廣東政府因為低比例,而對處理區域海洋垃圾掉以輕心。
 
綠惜地球發言人強調,「政府一直強調大灣區合作的重要性,而粵港官方在共同對應區域海洋垃圾上,是最好的試金石。」
 
就監管海洋垃圾上,本會向兩地官方提出以下建言:
 
– 在調查方法上,香港政府不應把沒有品牌標籤的垃圾撥入香港,反而應歸入「其他」類別,更確切地反映廢物來源;
 
– 環保署應定期進行海洋垃圾統計調查,特別就品牌進行調查,從廢物源頭做好監察;
 
– 加強粵港官方的「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協作,促進源頭減廢及防堵廢物流入海洋的成效;
 
–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塑膠海洋垃圾製造國,兩地政府應:
1. 盡早訂定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等減塑政策;
2. 要求飲品、快餐及零售等大戶,訂定進取的減塑目標及時間表。
 
綠惜地球七月發起的「短命膠運動」,淨灘時統計飲品膠樽品牌及其數量,初步發現繁體字品牌最多,佔55%,但簡體字膠樽亦多達38% (見表)。以此比例推算,則簡體字海洋垃圾,佔15,000公噸海洋廢物的5,700公噸,相當於356架雙層巴士的重量 (以每輛重16公噸計)。縱使簡體字品牌垃圾多,但本會強調,繁體字垃圾仍佔多數,香港責無旁貸。
 

 
 
綠惜地球本周五 (「國際淨灘日」前一日) 會到將軍澳小棕林進行膠樽品牌調查,屆時會檢視這個位處西貢內灣、毗鄰風帆訓練場地灘岸的膠樽來源實況。
 
短命膠品牌調查詳情:http://greenearth.org.hk/plasticwaste/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 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