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 推動減廢走塑 建立綠惜盛事之都

(2018年8月20日新聞稿) 香港去年舉辦超過250場跑步賽事 (包括路跑及越野賽),綠惜地球調查發現,在平均不到兩天便有一場的密集賽事中,主辦單位普遍會向參與者派發膠樽飲料,部分更會派發三種膠樽飲品,卻很少擺放回收設施。綠惜地球呼籲,「運動比賽有益身心,卻不該付上製造大量賽事垃圾的代價;而在全球減廢走塑風潮下,主辦單位和參賽者都有責任做好源頭減廢及清潔回收。」
 
跑賽是近年甚受公眾歡迎的盛事活動,綠惜地球在2017年10至12月的活動舉行旺季,現場觀察了15場跑步比賽 (總計參賽人數約4萬人,平均每場2,600多人),記錄其減廢實況,以了解主辦單位及參加者的環保意識。結果發現,有12項(80%)賽事派發膠樽水,其中6場活動更容許跑手不設上限飲完再取。假設每位跑手獲派一瓶膠樽飲料,保守估計以上活動便製造近4萬個膠樽廢物。
 
在鼓勵自備水樽方面,只有6項(40%)活動在终點有提供斟水設施,其餘的9個活動只有膠樽水一個選擇,換句話,即使參加者自攜水樽亦無添水服務。即使有提供斟水設施,6個活動當中,5個會同時提供即棄杯讓參加者使用,僅有一個在終點提供可重用水杯,反映使用即棄用品仍是主流習慣。
 
在派發大量膠樽等即棄容器下,只有4場活動 (27%)的主辦單位有擺放回收設施,5場(33%)完全沒有提供任何回收設施,其餘6場(40%)也同樣沒有提供回收設施,僅靠場地本身的回收箱(例如公園或路邊回收桶),情況並不理想。而願意投放人手推動回收的,僅得兩場。在即棄垃圾多、欠缺回收設施及參加者環保意識不足等各項因素下,超過8成活動的垃圾桶,出現誤投可回收物的情況。本會在各場賽事中,就最當眼的垃圾桶,統計參加者的誤投比率,結果在100件投入垃圾桶的物件中,平均誤投率達52.7%,即桶內有多於一半的物件屬可回收物(膠樽、鋁罐、紙、乾淨膠袋及現場有回收設施收集的物品)。
 
綠惜地球成立兩年半以來,致力推動戶外盛事減廢,曾參與超過45場盛事活動的減廢推動,當中由數百人的步行籌款活動至超過10萬人參與的龍舟競渡或大型演唱會。今年戶外活動舉辦旺季即將來臨,本會將以往觀察所得及環保經驗集結成冊,製作了《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由活動中常見的廢物入手,從源頭減廢至回收提供實務建議,供活動主辦單位參考。本會社區協作總監鄭茹蕙指:「即使部分主辦單位想推動環保措施,但普遍對環保資訊不太掌握,所以手冊內的資料著重實用性,簡單易明,睇完即刻可以實行。」她期望進一步推廣綠惜盛事風氣。手冊內容概括:
 

  • 減廢實戰篇 – 歸納活動中常見的廢物的主要種類,提供具體減廢建議
  • 回收實戰篇 – 提供回收知識及回收渠道的快速檢索、成功推動回收要訣及常見失敗原因分析等
  • 手冊第二章歡迎公眾一起編寫。綠惜地球正舉辦「綠惜盛事選舉」,入選綠惜盛事將收錄於手冊作為模範個案,歡迎主辦單位自薦或公眾推舉值得表揚的綠惜盛事。截止日期2019年2月20日。
  •  
    政府去年底亦開始加強盛事活動的減廢呼籲,鄭茹蕙稱,「在各方努力下,今年多了活動主辦單位前來詢問有關綠惜盛事的做法,也有更多主辦單位落實執行減廢措施,例如不再派發即棄膠樽水、提供斟飲及鼓勵參加者自備水樽或杯、租用可重用杯及餐具以取代即棄餐具、設置回收桶在當眼處,甚至容許參賽者選擇不要跑衫,都是值得肯定的綠惜措施。」但在缺乏廢物收費等政策誘因下,不少盛事活動的主辦單位,尤其是中小型活動,仍對承擔環保責任愛理不理。綠惜地球促請政府加快落實廢物收費,並推動更多綠惜盛事友善配套措施,包括設立更多假日回收站及開放政府場地接駁水喉讓主辦單位設置水機。綠惜地球指出,綠惜盛事不但能為活動建立正面形象,一旦實施廢物收費時,能減省處理垃圾的開支。
     
    《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由環保基金贊助製作支出,公眾可在綠惜地球網站免費下載。綠惜地球亦繼續支援各盛事活動的減廢推動,500至1500人的慈善活動更可申請免費支援,詳情請參閱「環保基金“Be a Green Event!” – 綠惜戶外活動推廣計劃」:http://greenearth.org.hk/greenevent/
     
    樂施毅行者是香港歷史悠久及最大型的越野跑活動,每年有5200名參加者,由3年前開始決心令活動更環保,沿途設廢物回收站,2016年開始更取消派發即棄杯,參加者需自攜杯享用沿途補給站提供的熱飲,每次活動省下50,000隻即棄杯。樂施會籌募經理(活動) 黃玉閒女士指,要成功推動環保,需要工作團隊由上到下、由管理層至義工的決心,起初都遇到困難,包括需要額外的資源,及需要耐心與合作單位溝通,終見成效。她見有主辦單位在活動前兩天才計劃環保措施,效果有限,建議主辦單位需預半年就開始計劃。今年活動新增「Green4 Trailwalker」環保行動,大會將於成功完成活動並實踐最少四個指定環保行動的參加者之證書上印上環保徽章,及於大會網頁中表揚其履行「綠色毅行」之承諾。
     
    香港水足印定向由和富社會企業舉辦,是4,500人參加的城市定向賽,對象包括學生、家庭、公眾及企業,活動不派發樽裝水,邀請飲品贊助商提供活動現場斟水設施,鼓勵參加者自備水樽;紀念Tee不印年份,參加者亦可選擇不需要,鼓勵參加者重覆穿著;主辦單位本身不會派發即棄餐具,去屆活動現場有公眾小食亭售賣熟食,大會更「諗多一步」斥資租用一批可重用器皿餐具,在活動當日邀請小食亭老闆改用環保餐具售賣小食,由大會負責提供餐具及回收。香港水足印定向籌備委員會副主席陳美娟校長表示,要成功推動盛事的環保措施,教育及溝通是最重要的一環,故此,由賽事簡介會已開始教育參加者,她希望政府加強整體的環保教育工作。
     
    超級馬拉松跑手黃浩輝參加過本地超過100場跑步比賽,他認為已陸續見到更多主辦單位採取環保措施,跑山(越野跑)比賽更加甚少使用紙杯派發飲品,不少跑手都已習慣自備水樽,但仍希望主辦單位可以做更多,包括選執行垃圾分類、減用即棄餐具,可回收的資源不用往堆填區去。他表示,「環境被破壞想跑都跑得唔開心,做運動都係想健康,所以環保是必需的」。
     
    嗚謝:Dream Impact(創夢成真)贊助記者會場地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 社區協作總監 鄭茹蕙 (Vivien) 3708 8380
     
     
    《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全冊可在綠惜地球網站免費下載
    http://greenearth.org.hk/download/greeneventhandbook.pdf
     
    跑賽活動減廢意識調查結果
    《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節錄內容
     

    綠惜地球將以往推動綠惜盛事措施的經驗集結成冊,製作了《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由活動中常見的廢物入手,從源頭減廢至回收提供實務建議,供活動主辦單位參考,公眾可在綠惜地球網站免費下載(照片:綠惜地球)
     

    (左起:香港水足印定向籌備委員會副主席 陳美娟校長,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鄭茹蕙小姐, 樂施會籌募經理(活動) 黃玉閒女士, 超級馬拉松跑手 黃浩輝先生)
     

    綠惜地球去年抽查15個跑步活動,八成活動的垃圾桶出現誤投可回收物的情況,平均誤投率達52.7%,即桶內有多於一半的物件屬可回收物(照片:綠惜地球)
     

    樂施毅行者由2016年開始取消派發即棄杯_參加者需自攜水杯享用沿途補給站提供的熱飲
    (照片:樂施毅行者)
     

    香港水足印定向現場不派發樽裝水,改為邀請飲品贊助商提供活動現場斟水設施,以減少膠樽廢物 (照片:香港水足印定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