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不足非土地供應問題 郊野公園絕非建屋選項

(2018年3月25日新聞稿)政府下月起開始諮詢公眾,探討將郊野公園列入土地供應選項。20個環保團體舉辦「郊野公園論壇」,強調郊野公園是「香港人的真.公園」,並戮破土地不足的迷思,促請政府正本清源,探究住屋不足問題背後的真正禍因。
 
論壇由長春社、香港地球之友、綠色和平和綠惜地球主辦,並獲16個民間團體支持,約150人報名參與。
 
論壇主辦單位在活動開始前,拉起「保衛郊野公園」的橫額發表宣言,除重申保衛郊野公園的立場,亦指出特首昨日把無法解決房屋問題歸咎環保人士,是把環保與基層對立起來的不負責任做法。
 
論壇發言人兼長春社的李少文指出,倘若說住屋問題單純由土地不足、無法填海造成,不如認清真象,理解住屋商品化、甚至淪為炒賣工具才是元兇,提醒大家勿被特首轉移視線。
 
打頭炮的房產發展研究中心創辦人姚松炎,透過學術及統計分析,否定政府增加土地能解決住屋挑戰的說法。他指香港樓價飛升的關鍵原因有二,即低利率等金融政策,和熱錢流入。他提醒政府勿妄想,以為可以用郊野公園等有限珍貴土地,能滿足全球熱錢買樓的需求。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表示,解決房屋問題,不能簡單地以搵地解決,而須從房屋政策著手。
 
陳劍青說,即使要尋找用地,與其移山填海,更應先利用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空置政府丁地,棕地等「特權(惠)地」。
 
對於政府有意打郊野公園主意,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王福義指出,郊野公園有法例保障,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動不得。倘若真的開發,則意味香港已「山窮水盡,不宜人居。」
 
至於特首把基層住屋需要與環團對立起來,兩個出席論壇的劏屋戶組織並不認同。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丘梓蕙表示,劏房戶面對居所空間狹窄,又無錢消閒娛樂,水深火熱,「郊野是透啖氣的寶貴空間,請政府不要再將劏房戶擺上台。」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社區組織幹事黃嘉浚說,跟劏房戶討論後,大家一致認同,利用上水高爾夫球場起公屋,最能解住屋問題。他認為,政府應採「綠野先棕」原則,即先利用棕地; 郊野和填海,只是最後方案。
 
論壇主辦機構 :香港地球之友、長春社、綠色和平、綠惜地球
 
協辦機構 : 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健康空氣行動、創建香港、海下之友、西貢之友、綠色力量、環保觸覺、香港觀鳥會、土地正義聯盟、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島嶼活力行動、香港鄉郊基金、徑﹒香港、守護大嶼聯盟、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綠領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