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聯署 就「應對內地提升回收物料的進口要求」之回應

(2017年12月19日新聞稿)內地當局於 2018 年初開始,實行《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禁止四類固體廢物進口,包括生活來源廢塑料、未經分揀的廢紙、紡織廢料及釩渣。香港政府於2017年12月19日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中公佈「三紙兩膠」方案,於2018年起只回收紙皮、報紙、辦公室用紙、1號及2號塑膠物料。一眾環保團體聯署有以下回應﹕
 
1.政府提出的「三紙兩膠」回收方案,只為迎合中國大陸的入口管制要求,摒棄其他可回收物料,絕對是香港回收發展的一大倒退,環保團體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2.2019年將實施垃圾收費,公眾期望政府會提供更多回收渠道以減少徵費,現時的回收方案卻是「開倒車」,令市民失望之餘,亦感到政府政策矛盾。
 
3.政府於本年中已知悉中國大陸收緊回收物入口政策,然而到12月才公佈「三紙兩膠」回收方案,並於2018年1月執行,是極為倉卒,公眾根本無時間適應及改變過去多年的回收習慣。環保團體預期中國大陸2018年實施回收物入口政策後,本地回收物料將極大機會因雜質超標而不能出口,或需全數送往堆填區,甚或成為垃圾污染海洋,同時導致本地回收鏈系統瀕臨崩潰。
 
4.環保團體認為「三紙兩膠」只是基本盤,其他如廢雜誌紙、4、5及6號塑膠如膠袋、食物盒等絕對不能放棄。大部份廢雜誌紙只要撕掉塗層已能回收,本地亦有回收商能夠處理4、5及6號塑膠,運用機器「拉粒」成原材料出口。政府應該策略性地支援公眾較常參與的廢塑料用品,避免資源浪費。同時必須繼續把「乾淨回收」的概念推而廣之。
 
5.政府必須立即實行短期措施,採取有效的過渡安排,例如運用「回收基金」,臨時開闢用地,聘請一批短期回收大使,協助社會各界分揀不同類型的回收品,同時應把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及食環署轄下的三色回收桶,組建成回收的「安全網」,接收公眾回收的廢塑料,以健全現時幾近崩潰的回收系統,同時重建公眾對回收的信心。
 
6.政府亦必須成立有效的制度,為市民、回收業界及前線回收人士提供足夠的回收教育,提升他們分類回收的技巧,由源頭開始做好品質管理,減輕後續的分類篩選工序。
 
7.政府必須繼續加強源頭減廢的工作,包括擴展禁止售賣樽裝水範圍,及制訂清晰時間表,淘汰即棄用品及不可回收物料。
 
8.中期措施方面,政府須設立中央塑料處理中心,有系統地分揀不同類型的塑膠物料,並運往本地回收商製成原材料出口。同時馬上開始成立有效的品質保證制度,為物管,清潔和回收業界訂立清晰界線,並設計分制度,讓做好回收物品質管理的公司提高商譽。
 
9.政府必須儘快啟動生產者包裝責任法規公眾諮詢,並提供誘因鼓勵生產者使用可回收物料,並積極推動及實踐源頭減廢,令市民相信政府有信心,以整全方案解決本地垃圾問題,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10.預見中國大陸對回收物進口限制只會更為收緊,政府必須大力發展本地回收工業,令其有能力處理本地產生的回收物,減少出口的數量。
 
聯署環保團體 (排名不分先後)
綠惜地球
綠領行動
綠色和平
綠色力量
環保觸覺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長春社
無塑海洋
香港地球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