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包裝垃圾

要讀懂中國,真難。

 

在淘寶化下,想寫快遞包裝垃圾的文章,內地環保友人貼心得很,傳來最新官方「解讀文件」。看的過程,深深覺得中國官樣文章博大精深,縱使頭有點疼,腦有點漲。或許,我要的,其實是另一份「解毒文件」。

 

中國工業及信息化部和商務部出台了《關於加快我國包裝產業轉型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按內地的說法,《意見》既是包裝產業的戰略部署,也是包裝行業的行動指南,其重要性可想而知。這兩個部門的官網,特意為《意見》提供解讀。我也試節錄如下:

 

問:是基於怎樣的考量推出《意見》?

 

答:這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在包裝領域落實國家供給側結構性和「三去一降一 補」精神。二是通過轉型發展,積極服務於「中國製造2025」重大戰略。三是堅持問題導向,解決大而不強的問題……

 

問:《意見》是中國政府在包裝工業史上出台的第一個系統性指導文件,其重大意義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答:如果用一句話來表述,就是「對包裝產業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影 響」。具體來說,一是《意見》從整體要求、 主要任務、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確了轉型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技術路徑,奠定和提升了包裝產業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地位……

 

很抱歉,無論是「用一句來表述」,抑或 「具體來說」,我還是無法理解。接下來,解讀問及「《意見》圍繞轉型發展這個關鍵詞進行系統設計和全面引導,其路徑選擇是什麼?」答案很直接,說是為了「轉型升級」,其路徑選擇可以用「一二三四」去概括,即 「一條主線」、「兩個目標」、「三個轉變」、「四個提升」。這一二三四大家都看得明白,但為免「趕客」,還是別細表了。

 

不過,數字遊戲未完。解讀又問,在「三個轉變」中,其六個方面的具體指標又是什麼?(答案從略);《意見》確定了產業發展的七大任務,如何有效填補包裝發展的不足?於是,我看到七段似懂非懂的描述。接下來的提問是,「面對七大任務,包裝企業應如何有效推動任務的實施?」回覆是「三個對接」。

 

感謝你的堅持,陪我繼續閱讀。只怪自己能耐有限,拆解不出層層文字包裝裏的真義,反倒覺得像在囫圇吞棗,啃下太多意義空洞的垃圾用語。跳出官文世界,我倒知道現實嚴峻。根據中國國家郵政局的報告,2015年速遞業消耗掉31億個不織布袋、82億個膠袋、31億個封套、99億個包裝箱、170億米膠帶、約30億個內部填充物。僅是膠帶的總長度,足以繞地球赤道425圈。而這許多的包裝廢物,都未被妥善回收。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7年5月19日《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