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就曾俊華競選政綱之初步回應

(2017年2月6日新聞稿) 特首候選人曾俊華今日公布競選政綱,在環保部分,開宗名義稱「在未來5年……處理日益嚴峻的都市廢物和路邊空氣問題,推動源頭減廢,改善空氣質素。」綠惜地球歡迎曾對減廢和改善空氣的重視,然而,觀乎政綱內容,既沒有目標、也沒有具體政策建言,難以評價成效。
 
在廢物部分,曾俊華提出「綜合檢討現時收集不同廢物的運作,利用資訊科技,配合全港垃圾收集站網絡,提升垃圾、回收物料物流運作的效益,減低回收物料的運輸本。」同時「會在各區推動源頭減廢,以紓緩堆填區的壓力。」
 
曾俊華又提出把環境局與食衛局兩個較不相關的部組合併成為「環境及食物局」,卻沒有包攬與路邊空氣質素攸關的運輸部門。
 
針對曾俊華的環保政綱,綠惜地球有以下建言:
 
廢物部分
1. 把「環境及食物局」的職能,涵蓋實施廢物收費部分,確保一條龍管理減廢、回收、收集及處理,避免重覆現時環保署與食環署的割裂分工。
 
2. 減少食物浪費是減廢良方,但現時規管食物安全的部門為食衛局,以致環保部門在推動食物捐贈時,難有效介入。假若兩個部門合併,便應把握契機,推出「好撒瑪利亞人法」(Good Samaritan law),減少捐贈食物者的法律風險顧慮。
 
3. 我們歡迎下屆政府「利用資訊科技,配合全港垃圾收集站網絡」,這方面至少有三點具體做法:
(1) 透過推動智能垃圾桶,在特別是回收箱中加入感應器,當桶子七、八成滿時,便把訊息透過網絡實時傳輸到處理中心,再派車收集。如是者,無需前線清潔員不斷巡查,又可規劃車輛物流路線,並可減省碳排放、油費和人力開支;
 
(2) 未來實施廢物按量收費時,在屋苑等處所的廢物設施安裝感應器,以利統計及比較不同屋苑、甚至個別住宅單位的廢物棄置量,進而跟進分析減廢成效良好者的經驗,同時對於減廢效果稍遜者,提出針對性的部署;
 
(3) 就「在各區推動源頭減廢,以紓緩堆填區的壓力」的環節,下屆政府有必要改革綠在區區和部分大型垃圾站,強化其在地區的減廢角色,提供回收品的中轉儲存和運輸功能,便可增加回收商的吸納量,同時減省物流開支,增強減廢效益。
 
4. 盡速推行廢物按量收費及膠樽容器等生產者責任法規,從政策角度,驅動減廢。
 
空氣污染部分
下屆政府務須遏止私家車增長,同時大力推動電動車等新能源的交通工具,方能減少路邊空氣污染物。
 
氣候變化部分
推動兩家電力公司加快發電去碳化的速度,並且以軟硬兼施有賞有罰的措施,推動私營建築做好節能減排。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