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會晤環團承認環保政綱不足 團體代表寄語為時未晚

(2017年1月17日新聞稿) 22個環團代表繼約見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後,今日於葉劉淑儀競選辦公室會見另一特首候選人葉劉淑儀,就環保議題交換意見。會上葉劉淑儀坦承其環保政綱不足,因過去在政府及立法會的工作均較少接觸環保政策,加上團隊中環保專家不足,故希望透過交流可改善其政綱。環團代表會後表示期待葉劉淑儀修改其土地發展、經濟及環保政綱,達至所提倡「以人為本」的理念,並邀請葉劉淑儀出席環團計劃舉行的特首選舉論壇。
 
土地議題成會議焦點
 
今日上午共75分鐘的會面中,環團代表與葉劉淑儀多次觸及土地發展的議題。葉劉淑儀多次強調要成立「土地規劃房屋局」,全盤審視土地規劃,並公開規劃資料。至於棕地方面,葉劉淑儀認為要完善安置現時棕地的經濟活動,方可發展相關地段。席上環團多次追問綠化帶,林邊地及郊野公園的發展,葉劉淑儀表示自己心目中並無選址,留待構思中的「土地規劃房屋局」去研究。而最新政府推出東大嶼都會發展規劃,葉劉淑儀就在會上直言對該規劃存有疑問,相信不會在短期內有定案。
 
環團代表發言人楊凱珊於會後表示:「葉劉淑儀多番強調土地需求的壓力,包括住屋、社區服務、經濟活動的需求,但目前仍未有提出完善的方法,為發展定下先後次序,以保護具生態價值的地帶,供香港人享用。」環團希望葉劉淑儀可以考慮棕地優先的建議,修改其政綱,以保障香港的環境質素不會因發展而下降。
 
支持資助回收業及電子道路收費
 
葉劉淑儀現行政綱中的空氣污染及廢物處理問題,會上環團亦仔細討論當中的內容。葉劉淑儀認同直接以公帑資助回收業,以處理現時香港市場上無法回收的問題;又表示支持實行電子道路收費系統,以抑制本港車輛的增長,批評現屆政府不敢落實。此兩項均為其現行政綱未有提及的措施,環團呼籲葉劉淑儀的競選團體盡快把上述措施納入政綱。
 
葉劉淑儀所提出的新經濟政策,包括促進漁農業的發展。環團在會上就提醒所謂新農業及漁業發展的限制,隨時造成本地的生態破壞,制定有關政策時必須全面評估當中的影響。
 
環團會後正式邀請葉劉淑儀出席特首選舉論壇,與其餘候選人同場辯論包括土地發展在內的環保議題。環團主辦的特首選舉論壇已獲另一候選人胡國興答允出席,稍後將逐一約見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其他候選人交流政綱意見,並發出選舉論壇的邀請。
 
IMG_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