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二噁英從哪裏來?

正值大閘蟹旺季,食物安全中心周一晚召開緊急記者會,公布兩個江蘇大閘蟹樣本含致癌物二噁英,分別超標1倍及5倍,部分人在蟹季吃下3隻已超上限,當局呼籲停售停食毒蟹。消息甫出街,大閘蟹銷情大受打擊,名副其實變蟹貨。

 

即日有關消息傳到內地,民間環保圈譁然。有專研二噁英的中國學者稱:「中國內地已經開始出口二噁英污染」。太湖大閘蟹不會無緣無故有二噁英,所以應該要問:太湖附近是否有污染源頭,抑或是其他偶發因素造成?不找出問題,當地出產的大閘蟹,日後還有人——香港和內地人——敢吃嗎?

 

工廠附近 食品污染嚴重

 

內地官方就事件的回覆,未能給民眾帶來安心保證。江蘇檢驗檢疫局發給傳媒的通報,重申檢疫部門對出口大閘蟹的企業「一貫實施嚴密監管」,對苗種、水質、投入品等進行全過程監控。今年以來,對兩家涉事的企業,甚至進行過23批次47個檢測專案335項次的檢測,檢測結果均為合格,符合香港的檢驗檢疫要求。說得嚴謹,但根本不對嘴形。內地媒體引述出入境檢驗部門官員指出,出口香港的大閘蟹,一直沒有檢測二噁英的標準。

 

中國沒公布食品含二噁英限量的檢測標準,以致大家面對多嚴重的健康風險,仍是個謎。瑞典的國際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聯盟(IPEN)等三家環保組織,今年6月在北京發布了《中國熱點地區雞蛋中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報告。該研究在內地6個典型工業污染源附近,採集了散養雞蛋的樣本,化驗顯示,樣本普遍含高濃度二噁英,而且超逾歐盟規定用於篩選問題食品的限值。超標最嚴重的採樣點,附近分別有武漢一家廢棄物焚化廠,和廣西北海的一家冶金廠。

 

江蘇焚化大省 料為污染源

 

選取雞蛋做檢測物,因為二噁英能在生物體內積聚,相比於土壤和空氣等環境載體,雞蛋所含濃度更高。也因為二噁英會積聚體內,尤其是在脂肪位置,所以肥美的大閘蟹便成為受害者。按食安中心的說法,肉類、家禽、海鮮、牛奶、蛋類及其製品,同樣可以是二噁英的來源。走筆至此,大家是否「很灰」呢?

 

二噁英是人類已知毒性最強的化學污染物之一,長期攝入會影響免疫系統、生殖功能、內分泌系統及發育中神經系統。有研究更指出,二噁英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和心臟病有關。這種有害物,主要在以下的工序過程產生:焚化、含氯化學品生產、金屬冶煉、紙漿氯漂等。至於森林大火,也會釋出該毒物。

 

江蘇大閘蟹風波後,有內地環保組織和學者,旋即組成跟進小組,關注長期潛在的污染源。翻查文獻,江蘇省過去最大的二噁英來源,依次為有色金屬生產、煉鋼生產及焚化爐。小組成員留意到,江蘇已經是全國的焚化大省,全省約40間焚化廠,2014年每日焚燒34,000多噸垃圾,佔全國總焚化的17%,二噁英排放量有後來居上之勢,更可能是其中的污染源頭。

 

港首當其衝 市民須忍口

 

中國國務院今年6月推出俗稱「土十條」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其中的第五條要求「2017年底前,發布農用地、建設用地土壤環境質量標準」。內地13間綠色組織,其後共同促請當局務須制定二噁英限值的建言。這次的大閘蟹事件,正好說明環保組織並非杞人憂天。

 

回到香港,食安中心過去幾年都大派定心丸,指公眾從食物中攝取過量二噁英風險不高,但不容否認,香港大部分的食物,都來自內地。當環境污染已實實在在威脅到食品安全,波及食物鏈,而且不分遠近,無人能倖免,那麼更無法掉以輕心。對普羅市民而言,惟今自求多福的方法,是暫且忍忍口,別吃大閘蟹。至於日常膳食,宜多挑低脂肪的食物,或者先去掉肉類的皮層及脂肪,減低風險。

 

經濟日報 2016年11月5日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