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書展大嘥鬼 促貿發局嚴加執法

(2016年7月19日新聞稿)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明日(20日)開鑼,眼見去年活動後參展商棄書的慘況,今年已有多個網上群體,發起救書行動,免得書籍淪為廢紙,魂斷堆填區。
 
齊去救書,不如雙管齊下,促請主辦單位香港貿易發展局制訂減廢安排。貿發局回覆綠惜地球稱,今年書展首度採取以下措施,避免書商把賣不完的書籍當垃圾棄置:
 
1.26日結束書展當天,參展商不得棄置圖書及紙皮,否則會被扣除保證金。主辦單位更保留以下處分權利,包括要求該參展商於往後香港書展參展時,額外繳付保證金、押後該參展商選擇攤位次序、或取消參展資格;

 
2.如參展商真要棄置圖書,須送往會場指定收集點,以便主辦機構作出轉贈;
 
3.紙皮方面,可送到場外的指定收集點,方便回收。
(資料來源:3.24.9. 「參展商在撤館日棄置展品及其他物料安排」,展覽會規則, http://d1m117mw8jec7j.cloudfront.net/Content/uploads/docs/Book2016%20-%20Section%203.pdf)
 
本會聯繫到兩家出版商,均表示接獲貿發局的最新通告。有關書商指剩書會送回貨倉,故新安排不會帶來負面影響。
 
綠惜地球給貿發局一個「手指公」,認為在減廢上有進步,但撤場當晚,務須與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協調,提供相應的板車等設施,供參展商在有限時間內回收物資;而貿發局亦不應將參展商在場內棄置的書籍當垃圾處理,應善盡主辦單位的環保責任,安排回收,或交救書團體。本會又促請局方對違規者嚴加執法,才能收殺雞儆猴之效。
 
不過,本會留意到,這次規定未有包括棄置贈品,提醒局方考慮解決對策。
 
Ps. 是次書展減廢的調查工作,由浸會大學實習生Fiona Poon參與完成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