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環保團體建議 2020 年《施政報告》減廢回收政策立場書

 
特首將於 10 月 14 日發表施政報告,綠領行動、綠色力量、綠惜地球、綠色和平、長春社、環保觸覺及創建香港,七個環保團體今日(9 月 22 日)發表共同立場書,一致認為施政報告應承諾繼續推動以源頭減廢和污染者自付原則,盡快重推《2018 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垃圾徵費草案)。與此同時,將現時僅在 3 區試行的塑膠回收先導計劃(「中央收膠」),盡快擴展至全港 18 區,並積極推動更多源頭減廢政策。
 
延宕 15 年 垃圾徵費拖無可拖
 
政府自 2005 年推出「都巿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2005-2014)」,並建議垃圾徵費後,經過反覆諮詢公眾及其他持份者,終於 2018 年將垃圾徵費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然而草案在法案委員會經歷 16 次會議仍未能表決,被迫終止審議。
 
我們期望特首及相關政策官員勿打退堂鼓,把握 2022 年任期結束前的所有政策時機,重推廢物收費政策草案,當中亦須認真考慮吸納公眾和議員對草案提出的建議,並作出修改,讓垃圾徵費草案能完成三讀審議通過,令拖延 15 年的垃圾收費有望於明年落實執行。
 
垃圾徵費經過多次諮詢,已有廣泛社會共識,市民對垃圾徵費持正面態度。環保署最新數據顯示,2018 年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達每日 1.53 公斤,較 2013 年增加 15%。由環境局於 2013 年提出的《資源循環藍圖 2013-2022》,原本預期於 2022 年將人均棄置量減四成至 0.8 公斤,但以現時的減廢進程根本是痴人說夢,若垃圾徵費仍然遲遲未能上馬,離目標只會越來越遠。
 
擴展「中央收膠」範圍 配合垃圾徵費
 
此外,我們期望特首能在施政報告提出,在現時僅限於東區、觀塘和沙田區實施的「中央收膠」計劃,在是屆政府任期結束前盡快擴展至全港 18 區,並向市民公布具體時間表,讓市民共同監察。我們認為在垃圾徵費實行後,市民為減低垃圾製造量,必然會增加對回收的需求。「中央收膠」由承辦商向公私營住宅、學校、公營機構、社區回收中心和「綠在區區」等收集非工商業廢塑膠服務,能方便市民參與回收,減廢和回收雙管齊下,減少固體廢物量才能事半功倍。同時,分類回收能帶動更多環保產業的回收商機,變相令更多人投入環保行列。
 
我們必須強調,推行「中央收膠」並不能代替垃圾徵費。「中央收膠」始終是從末端處理廢物,部份塑膠產品或涉及高昂的處理成本,並不能完全進行回收及再造,最終成為堆填區垃圾。垃圾徵費有如一列火車的火車頭,提供經濟誘因推動減廢,並鼓勵市民和商界積極回收,再配合「中央收膠」加強回收效能,才是根治垃圾飈升的正確方向。
 
積極推動更多源頭減廢政策
 
除垃圾徵費及「中央收膠」計劃外,我們期望施政報告能展示更多對環保的承擔,在源頭減廢的原則上,推動更多環保政策,包括:
 
1. 落實飲品(即棄)容器的生產者責任制
2. 規管發泡膠等即棄餐具及包裝
3. 規管超市過度包裝

 
環保團體一致認為,垃圾徵費是整個廢物管理及源頭減費的重中之重,香港相比鄰近地區如台北、南韓、東京和新加坡等已經落後至少十年,我們期望施政報告能展示堅決推行垃圾收費的態度,以扭轉香港固體廢物的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