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徵費速重啟 為港留下美名

 
立法會延任一年,廢物收費條例草案有機會起死回生、重新提交立法會審議嗎?理想的狀況是,項目重推,在這一年內完成草案審議、大會三讀等程序,讓這條「火車頭」法規的減廢動力得以啟動。
 
非頭等政治任務 立法延十年
 
但理想與現實的距離,可以很遙遠,不然垃圾收費條例便不會一拖再拖,延宕十多年。垃圾收費並非一等一的頭等政治任務,而且要向全民荷包打主意,立法過程預計仍會飽歷耗時的煎熬。
 
按合理猜想,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該把握這一年的關鍵時間,爭取「敗部復活」通過法例,既完成政策承諾,也為自己留名。然而,星星局長頂頭的特首怎麼想,或許更關鍵。剛過去的議會,除廢物收費胎死腹中,尚有規管另類吸煙產品的《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和「一手樓空置稅」的《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等未完成的審議,特首又會如何排優先順序?
 
減廢成果牽強 難贏民意民氣
 
即使推,政黨支持嗎?泛民若留任是利是弊?有建制議員怪泛民拉布阻礙廢物收費法規出台。我反倒看到,條例草案拖拖拉拉上不了內會,跟個別建制派議員的搞作不無關係。數一數票數,支持的泛民議員,比例上可能較建制多。假如泛民起身不玩,剩下建制派掌控議會,真會支持法案?
 
我並非把矛頭單單指向政黨。環保部門這幾年的減廢措施成果牽強,無法贏取多少民意民氣,塑膠回收率如是、減廢亦如是。疫情下,環保部門更恍似失蹤,沒有積極應對即棄餐具的挑戰,讓原本的不足再洩底氣。必須說明,關注廢物議題的環保團體仍然期望垃圾收費能見天日,然而民間工作無法替代政府角色。大家可以等運到,讓特首拍板重推廢物收費,但環保部門絕對要爭氣,趁任內最後兩年提出更實質有力的強化措施,爭取社會支持,同時力爭政務司和特首的支持,廢物收費才有望見曙光。
 
政策倘未通過 環保負擔更重
 
凶險的是,要是廢物收費政策這年通過不了,在現屆政府任期僅餘一年的現況下,便難再有作為。要下一屆政府重推,除非來屆政府對環保很有承擔,不然未許樂觀,屆時堆填區爆滿、再加建焚化爐的壓力,只會愈見沉重。
 
原先想寫「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作結,但老實說,落實廢物收費不能在天堂留位,只不過是該做而未做的事,做了的話,頂多「回到凡間」。無論特首也好、政黨也罷,他日回想從前,究竟想為香港留下美名,還是罵名?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0年9月5日 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