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食環署長的公開信 促請保護前線清潔工安全

劉利群署長,您好!
 
灣仔鵝頸橋是催淚彈的重災區,那處有個公廁,有食環署的前線清潔同事,哪怕只是外判工人。催淚煙彌漫四散時,不知你可曾嘗試了解駐守的清潔工友怎麼辦?答案是:走投無路,只能躲在廁所欲哭有淚,縱使已戴上口罩。
 
清潔工也想離開,據工會理解,自行離開崗位的話會被當作曠工,食環署可以罰外判商。到烽煙四起,無車無路,真箇無路可逃。
 
鵝頸橋清潔工的遭遇,不是獨立事件,它們重覆發生。近月的社會紛亂,有害的催淚氣體又豈止在鵝頸橋一處散發?清潔工可能年紀大些、或者不韻廣東話,都不太懂得為自己發聲,讓你聽不見其微弱的聲音。然而,聲音再細,都是有血有肉的香港人,而非無痛無淚的object。
 
明日就是10月1日,也預知多區有集會。作為食環署的最高首長,有責任保障員工安全,也相信你絕對會這樣做。能否請你在此多事之秋發下命令,在預示衝突前容許前線工人提前離開崗位?同時關注工人是否有足夠的防護裝備。謝謝您。
 
如有問題,歡迎與本人聯繫,電話:3708 8380。
 
祝安!
 
綠惜地球
 
參考文章:
工會 清潔工人置身催淚氣體如何自保 調查新聞稿
 
再見垃圾桶帖文
 
綠惜地球帖文

謎面:最缺裝備嘅前線係邊個?謎底:前線清潔工催淚彈「放題」下,#清潔工人職工會…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發佈於 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