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裂」開採肆虐 地球先生續發燒

八月底,英國蘭開夏郡發生了一場2.9級地震——別以為是天災,查實是人禍。能源公司Cuadrilla Resources為此向居民致歉,保守黨議員Mark Menzies更以「不安全」為由,要求該公司結束在當地的開採工程。
 
英企壓裂開採天然氣 惹爭議
 
地震中縱使無人傷亡,但Cuadrilla Resources透過「壓裂」(Fracking)技術開採天然氣的做法,卻極具爭議。包括綠惜地球等全球300多個綠色團體趁本月23日召開「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前,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出公開信,促請聯合國呼籲全球禁用。
 
壓裂或水力裂解,是利用地面高壓泵,通過井筒向地底打入擠注大量水,砂和化學劑,以擠破深藏地下的頁岩油氣層,釋放出天然氣。這種突破傳統的開採方法打開潛藏的天然氣大門,被譽為「能源奇迹」,據說能為美加提供未來100年的天然氣供應,解決化石燃料枯竭的大難題。
 
釋甲烷 暖化威力比CO2大20倍
 
能源業者以溫室氣體排放量低為由,大力吹棒頁岩氣,說穿了只是蒙混過關。要知道,壓裂過程會把岩層的甲烷一併釋出,而甲烷造成全球暖化的威力,是二氧化碳的20倍,頁岩氣和一般天然氣兩者不能同日而語。
 
美國康乃爾大學Robert Howarth博士曾指出,過去十年全球甲烷的主要增長來源,便是能源行業。科學家進一步指出,入類若要有效對應氣候變化,理應在三十年內跟石化燃料「絕交」。然而,壓裂技術的登場,意味我們將擺脫不掉石化燃料的魔咒,地球難以退燒。
 
聯合國環境署在2012年曾發出「全球預警」(Global Alert),警告即使得到妥善處理,壓裂技術仍然可能衝擊環境。本文開頭的地震例子,正正是壓裂的其中禍害。
 
美國地質調查局2012年發表報告,指出從阿拉巴馬州到北方洛基山脈的美國中西部地區,近十年來地震頻發,「幾乎可以肯定是人為的」。而能源鑽探活動,尤其是頁岩氣開發使用的水力裂解及廢水處理井,均與地震次數增加有關。至於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在2013年發表《頁岩氣開發面臨的環保挑戰及建議》,提醒大面積規模化開採頁岩氣會活化斷層,可誘發地震和滑坡等地質災害。
 
耗大量水資源 不利減塑運動
 
壓裂耗用大量水資源,同時注入化學物質,造成的水污染對地下水結構、農作物及人畜的威脅,不在話下。保加利亞、德國和蘇格蘭等地均已禁用。值得一提的是,壓裂技術令生產塑膠的原材料成本大減約三分之二,利之所在,帶動大型石油及化工行業投入巨資興建塑膠生產基地,像扭大水龍頭般,向全球傾銷更多即棄塑料產品,但也將製造更多海洋塑膠垃圾。
 
不難想像,若無法遏止壓裂技術肆虐,地球先生頭頂會繼續發燒,腳下會多幾場人為地震,連帶減塑運動亦會遭受重挫。
 

(圖片來源:《時代雜誌》封面,2011年4月11日)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9年9月10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