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收費遙無期 挫減廢動力

20多個綠色組織和行業代表聯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促請當局盡快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提交廢物收費草案。在遞信給政府的請願行動上,筆者想過穿睡衣、抱攬枕出場,事關這條講了N年的條例,等到「蚊都瞓」。
 
倘明年徵費 擬草案時日無多
 
白頭宮女話當年,早在1995年的港英時代,政府已委託顧問研究垃圾徵費,及至2005年,時任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承諾2007年把法案送交立法會,結果都快10年了,政策仍未兌現。到梁振英擔任特首,又把收費計劃的燙手山芋,拋了給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說過,預計在2015年向立法會計劃,最快於2016年落實,惟最終又是一場空。
 
報載環境局去年3月,提及爭取草案在2017年上半年遞上議事堂,稍後又延至去年年底。至今,2018年都溜走一半了,還是未見草案藍本,局方最近回覆傳媒時,字眼更改成「計劃於本年內盡快」提交草案,似乎交功課的死綫一拖再拖。
 
政府雖說仍以2019年年底前落實廢物收費政策為目標,奈何,立法會在7月上旬便告休會,9月才復會,意味若要趕在暑假前交出功課,數數手指,時日無多。
 
上了法案,也非安枕無憂,立法過程要經過一讀、二讀、成立條例草案委員會及連串會議等,才進入三讀程序。當中還可能遇上拉布及政府插入其他優先處理法案等不確定性情況。看着離2019年底僅餘一年半的有限時間,真替政府揑一把汗。
 
有人說,政策遲遲未出台,是前(前)朝不濟所致,的確有幾分道理。可別忘了,上任及現任環境局局長都是黃錦星,即使很多人都認為局長是有心人,依然很難怪大家失望。鐵的衙門,流水的官,對大眾而言,政府就是政府,政策應有一致及延續性,總不樂見下任局長,又把延遲落實法例的責任,推給前度。
 
明年揭選舉戰幔 立法恐再拖
 
報載一個講法,指2015年法例煞車,沒有急着提交立法會,是迴避2015、16年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免得議員為選票而打民粹牌,反對徵費,令多年的立法準備功虧一簣。我只期望這些理由是子虛烏有,不然明年重啟區議會選戰、踏入2020年則是立法會選舉,豈不又陷入拖延立法無限loop的終極無間?那麼減廢重任恐無法超生。
 
明白廢物按量收費立法難度高,民間周前的聯署行動,既是打氣,也是期許當局盡力克服困難。特首林鄭月娥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曾明言「計劃於本立法年度內就實施收費提交條例草案」,期望行政長官大力支持草案在7月休會前出台,要不,恐怕計劃遙遙無期,這將嚴重打擊市民減廢的動力,而環境局許下2022年減廢4成的目標,也肯定落空。
 
我更不願意,再出來示威請願,要裝扮成睡公主。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8年6月16日《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