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紙回收膠樽優先 非減廢萬靈丹


圖片來源:「大嘥鬼」
 
「大嘥鬼」周四在Facebook(fb)推出題為「回收,你做對了嗎?」的帖文,以「三紙回收、膠樽優先」的主調,取代了兩個月前才提出的「三紙二膠」措施。
 
先來個溫故知新,「三紙二膠」指的是政府鼓勵回收的三類紙張和兩類膠樽。前者包括紙皮、報紙和辦公室紙,後者為回收編號1及2號的膠樽,例如盛載汽水、蒸餾水、洗頭水和洗潔精等容器。
 
調整「三紙二膠」 救更多資源
 
我會說,「三紙二膠」這說法「排外」,只鼓勵公眾回收非常有限的廢品項目,至於很多人已經習慣了分類回收的雜誌、食物托盤、益力多樽、豆奶瓶、光碟……等林林總總,則被拒於回收桶之外,無疑顛覆了建立多年來得不易的回收意識。結果是,建議措施的合理性被質疑,公眾對回收也進一步失去信心。
 
政府有此一着,乃因應內地收緊回收品進口的要求,這對當局而言可能是保險的一步,卻遭很多環保團體批評保守、倒退。
 
負評之後,「阿鬼」作出調整,最新提出「三紙回收、膠樽優先」這措施,我看到三個重點:第一,回收類目總算較「三紙二膠」拉闊,例如加入雜誌、所有膠樽和家居日常回收的食物托盤,好歹救回更多資源。
 
公眾回收意識 再教育契機
 
第二,製造公眾回收意識再教育的契機。這怎麼說呢?香港的回收教育雖然推行了20年,但說到實踐,很多人卻依然是「差不多先生」,譬如誤以為有「紙」字的紙巾、抹手紙、甚至紙尿片等,統統可以回收。隨着回收策略的調整,是時候重新釐清。
 
例如拖鞋、鉛子筆、玩具等含複合物料的廢品,便不該放進回收箱。複合物料並非完全無法回收,但如果欠缺分揀/分拆工具或技術,便會增加回收難度,提高成本,大有可能令廢品最終變成垃圾。
 
「回收,你做對了嗎?」是值得思考的詰問,它在在提醒大家學習回收分類之前,必須重新認識何謂垃圾,並且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理廢物。
 
不過,帖文提出紙巾盒、紙袋、發泡膠、雞蛋盒、鞋盒無法回收時,惹起網友的激烈回響,這方面有待「阿鬼」的進一步說明和宣傳,免「阿鬼」變身成「關公」。
 
乾淨回收 你做對了嗎?
 
第三,強調乾淨回收。香港過去把回收品一股腦兒打包出口的粗放式操作,已經走到末路。誠如「阿鬼」在fb所言:「好希望可以減少回收物料受到污染,或者因為大量滲入不適合回收物料而導致整批回收物料不能出口而最於棄置於堆填區。」
 
在家居層面,把膠樽、食物托盤稍作清洗,把有塑膠塗層的雜誌頁撕掉,再拿去回收,絕對是舉手之勞。
 
要解決香港廢物回收的挑戰,「三紙回收、膠樽優先」只從回收品類目的角度出發,肯定不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阿鬼」至少還要告訴大家:政府如何想方設法循源頭避免製造廢物?怎去重建可靠的回收渠道、如何挽回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並且怎樣協助回收產業解決土地不足的難關?
 
阿鬼,等着你在下次帖文,提供答案。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8年2月24日《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