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留膠 綠惜地球倡議政府勿一刀切棄守回收廢膠

(2017年12月18日新聞稿) 為應對內地年底收緊回收廢膠進口規例,香港環保部門初步建議大刀闊斧,只回收1及2號廢膠樽,即飲品膠樽和洗頭水等個人護理容器;至於3至7號膠,則不鼓勵公眾回收。綠惜地球認同政府強化1、2號膠的回收措施,但力陳其餘塑料佔廢膠總量的九成,不應完全棄守。
 
綠惜地球發言人指出,「超市食物盒、荳奶樽 (5號膠),甚至常見如益力多樽 (6號膠),都是公眾經常回收的廢塑料,倘若政府不予回收,公眾難免認為是回收大倒退,甚至會打擊對廢物收費的支持。」
 
本會認為,回收1、2號膠是「基本盤」,但政府應支援公眾較易參與的4至6號廢膠的回收習慣,減少資源浪費。而短期內,政府應連結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和食環署轄下的三色回收桶,承擔成為接收可回收廢膠的「安全網」,鞏固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針對回收物質量,亦可參考台灣做法,回收物需直接交給有管理或相關人員看顧的收集點(例如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長遠而言,政府應設置中央塑料處理中心,將無法由自由市場處理的低價值產品,集中處理、分揀,甚至加工;並要求塑料產品印製回收編碼,方便公眾回收。對於本地回收渠道未能處理的塑膠包裝,政府應考慮全面取締。
 
綠惜地球引述環保署《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數據 (表一),指近年廢塑料回收景況縱使低迷,但2015年仍回收近9萬公噸廢塑膠,總出口貨值超過2億港元。本會估算,當中3至7號膠的出口量,多達85%。倘若通統棄置,對堆填區壓力可想而知。
 
20171218_table1
資料來源:《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
 
此外,本會昨日進行廢膠調查,就一個有三幢大樓的私人屋苑兩日所收集219件的廢塑膠,並進行分類統計。結果發現,以件數計,1、2號膠佔35.7%,反映公眾已養成一定的回收習慣。至於一般家居較常參與回收的4至6號膠,也多達79件或27%,數量上不容忽視。調查中有103件(35.4%)塑料,並無回收編碼,不利公眾回收分類 (表二)。
 
調查更發現,不少住戶已養成回收習慣,有把食物盒等廢膠乾淨分類,用袋裝好。若果政府輕言拒絕回收這類膠,本會擔心會打擊這批對減廢回收的熱心市民。
 
事實上,多個亞洲城市包括台灣、日本、南韓等均透過完善政策、強化公眾教育及開發新技術,擴大回收範圍,期望香港政府不會遇難倒退。
 
20171218_table2_r1
 
參考新聞稿及建言:7.6% 的警號 廢膠回收系統瀕臨崩潰
http://greenearth.org.hk/2017/12/20171213/
 

2號樽
 

3號膠
 

4號膠
 

在是次調查中,除了1、2號廢膠,住戶回收最多的是5號膠,當中包括超市食物盒、荳奶膠樽等。
 

6號膠
 

1號廢膠,不僅僅只有膠樽,還可以包括食用油容器和食物包裝
 

調查更發現,不少住戶已養成回收習慣,有把食物盒等廢膠乾淨分類,用袋裝好。若果政府輕言拒絕回收這類膠,本會擔心會打擊這批對減廢回收的熱心市民。
 
tge09
屋苑回收品調查發現:1、2號膠佔量約達36% , 其餘則高佔6 成多
 
傳媒查詢: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