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聯合聲明 回應土地供應小組主席黃遠輝有關填海發言

93488d9e-dba9-4ba7-8b8b-a618f1d8b8d9
 
小組主席黃遠輝稱小組普遍同意近岸填海,因填海對海洋生態及空氣的影響少,更謂「無不可駕馭的環境影響」。可是反觀過去現實中填海工程案例,均對環境及自然生態帶來無可修復的深刻傷害,包括中華白海豚數量大幅下降,小組之結論明顯淡化問題,我們無法認同。
 
小組未有公開討論過程,而會議紀錄亦不公開,可謂「黑箱作業」,小組到底是否曾仔細研究才作出「確認五個填海選址」的結論,當中邏輯更無法被檢視驗證。事實上小組內具環保背景成員比例極少,難以令人信服小組主席上述結論是客觀或具充分科學基礎。再者,小組的職責本來包括「推動公眾全面討論不同土地供應選項的利弊」,黃遠輝以小組主席身份發表含明顯偏頗的言論,於推動「公眾全面討論」或「大辯論」而言絕不妥當,違反官方諮詢的應有原則。
 
小組提及的五個擬填海選址,包括屯門龍鼓灘、大嶼山欣澳、小蠔灣、馬料水及青衣西南部,大部份未進行正式的環評,現階段沒有任何科學基礎可讓小組成員胡亂作出評論或結論。小組亦忽視了已進行及正進行的港珠澳大橋、機場第三條跑道及東涌東的填海工程,對海洋造成的累積環境破壞。
 
黃遠輝的發言同時反映其身兼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的嚴重角色衡突。香港法例訂明大型填海工程前必須經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而環評報告又須由環諮會審閱同意方可進行。黃遠輝昨天偷步向公眾表示填海「無不可駕馭的環境影響」,既不尊重環諮會法定角色,也令環諮會無法中立地執行監察環評的職務。對於黃遠輝發言不當,我們要求他撤回及澄清,並同時考慮是否仍然適合擔任環諮會主席,以免角色衝突。
 
於過去的諮詢,市民已反映填海不應是優先選擇,小組首務之急為推動政府馬上公開土地資料。而最近公佈資料,顯示本港有67幅私人遊樂場用地,當中超過408公頃,有議員稱能供35萬人口使用,同時妥善利用棕土、高球場及閒置軍事用地,亦能更快,更有效解決房屋問題,而不是作政府的「應聲蟲」。
 
聯署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環保觸覺、綠領行動、綠惜地球,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綠色和平、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環保生態保育協會、香港地球之友、香港自然探索學會、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環境生命科學學會、島嶼活力行動、Ak Eden
 
2017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