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廢紙圍城挑戰 讓我們成為解決問題的一員

(2017年9月15日新聞稿) 廢紙危機一觸即發,僅僅一星期的停收行動,廢紙量可多達一萬八千多公噸。若無出處,堆填區壓力可期。綠惜地球指出,「危機下,拾荒者、回收商和堆填區都可以是受害者;而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恐將進一步受挫。」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稱,「這許多暫無法出口的廢紙,香港人都有份製造,就是說我們都是製造問題的一員。因此,我們有責任、道義成為解決問題的一員。」由於這次出口危機,並非出於香港廢紙質量出大問題,按回收業者說法是中國政府延遲發出相關批文所致,估計短期內可解決,故在此過渡期內,本會發起「讓我們成為解決問題的一員」運動,呼籲各界同舟共濟,紓緩廢紙圍城的挑戰:
 
1. 屋苑、辦公室、學校、工商廈等機構若遇上回收商暫停收紙,請盡量暫存廢紙,減輕回收商的倉存壓力;
 
2. 辦公室層面
– 如非必要,減少影印;印時盡量使用雙面影印;
 
3. 個人層面:
– 減少購買過度包裝產品及印刷品;
– 如住處物管暫停收紙,請在家中暫存,或送到食環署轄下的三色回收桶;
 
4. 回收業界:
– 聯繫出口東南亞廢紙市場的回收同業,協助有倉存壓力的回收業者、機構、屋苑,解燃眉之急;
– 回收業界自強運動,杜絕淋水「呃稱」劣行,提升廢紙品質聲譽。
 
劉祉鋒稱,目前已得到港鐵、新世界發展、中華煤氣、港燈、中電的正面回應,響應以上呼籲行動。
 
此外,記者會上,多個團體的代表分享了在此緊急情況下的支援行動。新福事工協會關懷貧窮學校的趙日輝提及基層拾荒者的現況及支援方案;回收業界有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葉文琪先生、環保隽成執行董事黃頴灝則提出對回收廢紙的援手行動;思網絡總監鄭敏華則從個人層面,提倡「裸買」的生活態度;還有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講解透過「不是垃圾站」的實際經歷,應對香港的廢物挑戰。
 
「讓我們成為解決問題的一員」運動:https://goo.gl/fyyGSL
 
廢紙價變化圖
2017年9月4日 – 14日廢紙價變化圖 – (資料提供:新福事工協會)
 
groupphoto_1
各出席代表一致批評,政府長期欠缺整全的回收政策,促請環境局盡早推出廢物收費、膠樽生產者責任法規,避免廢紙危機再度發生。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
edwin_1
這許多暫無法出口的廢紙,香港人都有份製造,就是說我們都是製造問題的一員。因此,我們有責任、道義成為解決問題的一員。
 
•新福事工協會關懷貧窮學校事工統籌趙日輝
GUEST
過去一個多星期,統計了全港25個地區的回收紙價,發現跌價達4-6成不等(見表)。對基層拾荒者而言,如同「股災」,不少人寧願暫時放棄回收。
該會目前正發起以下工作:
 
1) 已聯繫15個教會及社福機構組織義工隊,跟進自己所處地區位置附近的拾荒者狀況,如有生活上迫切的需要,可即時回應。
 
2) 並可為拾荒工作者作一個記錄工作,証明他們於某個範圍長期進行拾荒,若可以各區都嘗試去做,對了解他們在工作上的影響及為這個行業做一個明確嘅統計都是需要的。
 
3) 雖然廢紙停收,但其他金屬物料回收仍如常運作,可否發動民間力量,幫忙把垃圾分類,然後轉送給社區的拾荒者。
 
4) 繼續動員義工,查訪仍有做回收廢紙的回收商(可能出口往東南亞地區),然後把信息發放,再轉達該區的拾荒者,讓街坊及紙皮仍有一個出路。
 
•環保隽成執行董事黃頴灝:
Alan_1
可支援社工機構,以市價回收基層的廢紙。
 
•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葉文琪
H
他同情及理解回收商停收廢紙的行動,認為是政府長年缺乏廢物收費、生產者責任法規所致。
 
他也向特別是企業、機構派定心丸,指基於合約精神,回收商基本上會提供回收服務。
 
至於社會可幫忙的,是做回收分類時,將紙皮、報紙、辦公室紙分開處理。
 
•思網絡總監鄭敏華
Pasty
她指認為環保是係急切的社區工作,可惜香港欠缺生產者責任法規,消費者變相成為協助生產者製造廢物的「助產士」。她指社會應藉是次廢紙危機,反思生活形態,響應「裸買」及回收分類。進一步而言,做好社區動員,關懷基層拾荒者,關懷社區,和關懷地球。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
CHU
 
自從中國政府七月公布年底收緊進口洋垃圾政策以來,香港人似乎毫不知情,也沒引起討論。他認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此事上應要問責,稍後會去信當局,要求梳理問題,並且要求政府要告訴香港人,對於廢紙和廢膠等回收品,有何長遠對應方案,避免危機再現。
 
他指元朗「不是垃圾站」的做法,提供仔細回收實踐、支援拾荒者和增加回收品價值的寶貴經驗,歡迎其他社區合作和參照,設立更多的社區減廢回收支援點。
7月中國命令出來後,香港人好似唔知到,政策局好似無關係,政制局要問責,會去信政制局梳理番。
 
下屆段政府要告知廢紙和廢膠,有何應對方案,問題不會重覆出現。
 
支援遠低於最低工資的拾荒者,不是垃圾站,每周六兩粒鐘,做仔細分類,提供拾荒者,或送回收商時,價錢也好些。若公眾感興趣,可多設社區回收支援站。
 
傳媒查詢:綠惜地球 朱漢強 劉祉鋒 3708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