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路標自己收

行山隊留下絲帶、膠帶、尼龍草等「千年路標」的問題,多年來在行山討論區的爭辯幾乎沒完沒了。有人認為對山友安全有幫助,也有人跟著這些不明路標愈走愈迷,最終要報警求助,甚至被引到不法人士例如斬樹黨的匿藏巢穴,嚇個半死。

 

近來相關討論再次熱起來,面書上常見山友展示一堆堆藍膠帶,照片旁總會加上憤怒表情符號,皆因近月有行山隊利用大量藍膠帶作路標,密密掛,幾乎每個郊野公園、每處山徑都可見,而且用量很多,一個分岔路口可掛上6條膠帶,令其他喜愛自然景觀的山友大為不滿,有人更發起「見一條拆一條」行動,並放上網上聲討。近年蓬勃的越野跑賽亦會用上很多路標,也見有些長掛不拆,是漏拆?還是故意留待下場賽事使用?可真要問主辦單位。

 

對於人數眾多的行山活動或越野比賽,若必需使用路標,還望大家奉行「山野無痕」原則——活動完結後不留痕跡!最理想的方法是「隊頭掛,隊尾拆」,這也是不少比賽常用的「掃隊尾」方式,把路標、垃圾一併清理,才是負責任的做法。也有山藝領袖利用食用粉留下小型記號給隊員,數天內記號可完全消失。事實上,行山隊本有承傳遠足經驗的責任,好應該指導山友熟讀地圖及路線,學習野外辨別方向的技巧,而不是僅僅「跟著絲帶走」,把路標有幾多掛幾多。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有山友迷信可降解膠帶,說會自然分解。可降解塑膠一般需要特定的環境條件才開始降解(例如合適的溫度及微生物),也有些產品只是裂解成膠碎片散落,對環境可造成更大傷害。購買時,要向生產商索取第三方實驗證書,證明屬百分百天然可降解,亦務必了解降解過程的所需條件,用於合適處,才可以基本上確定你沒有永久遺禍大自然。但可降解塑膠分解過程相當漫長,你掛的未化我又掛了,結果還是會發生膠帶遍野的現象,所以,最好還是活動後立即拆掉,收起下次循環再用吧!

 

鄭茹蕙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2017年6月16日《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