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怕小牛報夢嗎?

做完電台錄音,我問主持:「點解會開環保系列的節目?」

 

主持蕭希婷說,這源於網上看到的屠房畫面,把畫面化諸文字,就是「無助、掙扎、鮮血」,促使她下了一個決定:茹素。

 

有朋友問她:「年紀輕輕就茹素,不就少了很多享受?」她反問:「是誰定下食動物就等於享受呢?你的一口,卻是牠的一生。」茹素幾個月,她發現自己可以為地球做得更多,於是開始回收、自備餐具、減少購買即棄產品……有意思的是,一路走來,她發現所有事情都漸漸變得簡單,甚至成為習慣,還希望跟身邊的朋友一同活出這種生活態度。

 

這就是蕭希婷為什麼會在香港電台第五台《繽紛旅程》這節目,開始每周一次的環保專題。Kick off的嘉賓是綠惜地球代表,即係我。

 

希婷的經歷,教我想起一部紀錄片《我愛高跟鞋》。頭一分鐘的鏡頭,便教人看得不安。畫面其實半點不血腥,反而很平靜,在遠景鏡頭下,一頭小牛伏在房子外發出低沉的嗚嗚聲。然後,一個工人走出來,手腳麻利地提着小牛的耳朵,把牠拖進房內。準確點說,那房子叫屠房。

 

希婷自言超級眼淺,直說不敢看,生怕打開連結後會在公司哭喊出來。我也不希望她看,反而期待追逐名牌的名媛和OL,都可以去看看。

 

這樣說吧,有一款名貴的高跟鞋,售價動輒美金300至1000元。高價,一來是因為它出自知名設計師的手筆;二來,這些皮革得來不易,因為是牛胎皮──那是從剛出生、還沒喝到母乳的新生幼牛身上取得的。聽說這樣的皮料,穿起來更舒適,所以「貴得有道理」。

 

小牛甫出生還未親近過牛媽媽,也不讓喝水,連學站的機會都沒有,便走到生命盡頭,期間不超十二小時。這就是紀錄片開場的情景:小牛的終結。

 

這樣的所謂名牌,怎忍心穿身上、踩腳下?難道就不怕小牛半夜來報夢?

 

談回吃素,我家現在是每周一日,那是孩子還在唸幼稚園時的要求。當年我家兒子闖進餐廳後巷,目擊廚師殺魚,覺得魚兒好生可憐,主動提出少吃肉。

 

知道未必人人能完全避免殺生,先從容易處入手,是個不錯的開始。大家勿以善小而不為,自當功德無量。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7年6月4日《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