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聯合聲明 回應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

綠領行動、綠惜地球、長春社、綠色力量、環保觸覺等多個環保團體發表聯署聲明,歡迎政府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法例,認為是邁向減廢的關鍵一步,實現2022年減廢40%的目標,促請當局盡早提交條例草案,從速實施收費法例。
 
當局訂定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水平為每公升0.11元,我們認為是可接受的「底線」,已照顧基層的需要;若釐訂的收費水平太低,最終只會無助減廢。同時,我們要求當局需定期檢視收費水平,確保有足夠減廢誘因。
 
當局提出由食環署或其外判商清理垃圾的屋苑,必須使用政府垃圾專用袋,但對於私營清潔公司清理垃圾的住宅則未有同樣安排,反而要「按幢」攤分收費。我們希望政府能把隨袋按戶按量延伸至所有住宅,全部均須使用政府垃圾專用袋。
 
至於執法方面,我們歡迎當局會就投訴及舉報個案、進行上門突擊巡查,檢控違規個案,建議當局成立強而有力的執法團隊,但因收費涉及層面廣泛、又涉及新的棄置廢物模式,促請當局投放更多資源進行公眾教育和巡查,避免市民誤墮法網,並減少非法棄置的情況。
 
***聯署團體***
綠惜地球
綠領行動
長春社
綠色力量
環保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