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龍島黃伯與手推車

跟朋友提及正在設計一個手推車競賽:賽道選在郊野山徑,車上要滿載黑色垃圾袋,途經上斜及20級階梯的挑戰…..語音未落,友人已經話好辛苦,無人會玩。

 

我都知難玩,因為這不光是推上層層石梯,還要避免垃圾掉下,好考功夫。

 

好了,如果這不是遊戲,而是真真實實的生活,每逢長假期還要來回走三十趟,滋味如何?

 

我說的是東龍島黃伯的故事。不少東龍島遊人都認得這位長者,但凡路經其士多小店,不難聽到他說哪個營區快爆滿、哪條路好走的溫馨提示。因著偏遠關係,政府早年聘請島上居民幫忙清理營區的垃圾;擔此重任的先有黃伯的父母,後來兩老退休,便由黃伯接手,一做數十年,現在輪到他也成了老人家。

 

試過幫黃伯一把,把沉甸甸的手推車推上樓梯,他一貫客氣地說「唔該晒」,然後語重深長補上一句:「你幫得幾多丫?」
聽著,滿心酸的。

 

近兩年,去東龍島的人多了。假日早上來霸位的露營客,翌日趕坐傍晚的船盡興而回,卻留下小山般高的垃圾,要由黃伯逐車逐車的執檢,再推到碼頭,來來回回直至入夜,工作負荷愈來愈大。

 

要老人家如此辛勞,固然心酸;然而,即使換上年輕猛男,我也不忍。總覺得,香港人得摒棄消費郊野的態度,放下交了稅就有人執手尾的奉旨想法,並且建立一套善待自然的觀念。少製造垃圾,帶走廢物,是基本步。

 

朋友Elaine同樣看了不忍心。她和男友在一個周末拿著郊野滿地垃圾的圖片和標語,在露區逐個帳篷「挨家挨戶」串門子,提醒「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翌日見到營友掉垃圾,再不厭其煩作出提示。

 

Elaine坦言自己冒昧,但也遇上不少驚喜,例如有一對男女都把垃圾扔進桶裡了,被Elaine男友「盡人事」叫住後,卻真的翻出來帶走。又有一班深圳朋友,未聽完呼籲已經神回一句:「別擔心,我們每一次都會帶走的啊!LNT(Leave no Trace)在國內也漸漸流行呢。」

 

這種外展式環保教育有用嗎?「就當我天真,我比較樂觀,相信努力,可以帶來改變。」Elaine如是說。
Elaine並不天真,黃伯當日的垃圾量,一車就搬得完,真的好高興。

 

Ps. 認真問,我相信參與式的行動,能帶來改變的能量。如果真箇舉辦手推車體驗活動 (會設親子組),有朋友想參加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7年2月25日 《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