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害怕的「好東西」

繪本《好東西》中的主角,是個長著紅鼻子的藍色大巨人,看上去很討喜,大家儘管叫它「好東西」。

書裡的人類好聰明,會用煤炭發電、水、石油氣、呼呼的風和太陽伯伯來產電,但當中最厲害的,卻是一根神奇棒子,「大家都說它是好東西。說它很乖很安全;放心、放心,就算遇上地震和火山爆發,也不會有問題。」

可是,在某個遙遠的地方,卻突然有一根神奇的棒子發生大爆炸。於是,大家開始懷疑,這還是好東西嗎?但有人說,「大家不用擔心,那是別人家的事。他們的是壞東西,我們的是好東西。不怕!不怕!」

然而,即使未爆炸,用完的棒子還是很危險啊,也沒有地方可以好好安放。問題是,它一旦來了,就再也不會離開。但有人又說,只要我們一直說,「它是好東西、好東西、好東西……說了一萬遍,我們就會相信它是好東西。」

繪本最後一句這樣寫着:「有人說,大家要愛好東西,你說呢?」

這是台灣作者黃郁欽的作品,書中說,遙遠的地方有棒子爆炸,事實是,爆炸了的「好東西」不只一根,也不是很遠。曾幾何時,烏克蘭能源部長向傳媒保證:「那根核心熔解的機會是一萬年一次」,結果,時間給他開了一個玩笑,把時鐘向前調撥了約一萬年,未幾便發生歷史上最嚴重的切爾諾貝爾核災劫,之後是美國三哩島核意外,然後是記憶猶新的日本福島核災難。

有人又滿權威地說,每年在空難和車禍中喪命的人數,遠遠超越核意外死者,所以核電相對安全。不過,空難再多死者,也絕不會擴散輻射物,更不會延禍幾代人。

筆者2001年在英國深造,有學者告訴我當地仍有四百個牧場受到管制,不許銷售及轉移數以十萬計的綿羊,以免吃了切爾諾貝爾輻射塵的牲畜及奶製品會禍及消費者。至於福島意外波及方圓100公里範圍,出版多本反核著作的台灣旅日作家劉黎兒估計,不出五年,當地會有大批甲狀腺癌個案出現。

好繪本不單會向孩子講故事,還懂得用孩子般清澈的目光,引領大小讀者看清事情本質。《好東西》這繪本看來黑白分明,但現實中,很多大人卻像被灌進迷湯似的,跟著喊叫「這是好東西」。在是非顛倒的當下,《好東西》更像是畫給大人看的作品。

換個說法,倘若把「好東西」改為機場三跑,可以嗎?我們何不也來個叩問︰機場三跑,究竟是好東西嗎?

《好東西》
作者:黃郁欽
出版:小魯文化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6年5月25日《香港經濟日報》健康書房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