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new year-01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綠惜地球仝人祝大家狗年快樂!

踏入新的一年,讓我們快速回顧綠惜地球在過去一季的工作。
過去一季,減廢方面傳來壞消息,資訊亂得讓人不知所措,卻反而令更多人關注,並願意站起來支持減塑行動。

政府減廢成績單「肥佬」

環保署公佈最新的減廢成績表 --《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16,每日的都固人均垃圾棄置量達1.41公斤,為1993年以來的新高,升幅主要來自工商業廢物增長,慶幸的是家居減廢有成,連續五年減少,卻抵銷不了工商業廢物的增長。

2016年1號膠 (PET)回收率再創新低,由2015年7.6%,再插水至5.8%,即是由每日棄置136公噸(重量相等於544萬個膠樽),增加至每日棄置158公噸(重量相等於632萬個膠樽)

相關文章:

綠惜地球就2016年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之初步回應 中期減廢目標無期 (2017/12/27)

把握油價回升 帶動廢膠回收 (2017/12/30)

什麼是「三紙二膠」?


由2018年開始,內地逐步收緊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提高進口的質量門檻,以及禁止進口未經分揀的廢塑料、廢紙等。因應內地新政策,香港環保署推出「三紙二膠」教育運動,建議優先回收「三紙」(即紙皮、報紙及辦公室用紙)和「二膠」(即飲品膠樽及個人護理用品膠樽),其他種類的廢紙及廢塑膠不鼓勵放入分類回收桶,或只能交到全港只有五個的「綠在區區」。

綠惜地球認為「三紙二膠」措施欠缺周全考慮,倘只回收1、2號塑料的膠樽而放棄其他塑料,估算整體廢膠回收率,將由2016年的14%,重挫至可能只得5%,與環保部門減廢目標背道而馳。綠惜地球曾就「三紙二膠」措施進行之回應及跟進:


廢紙不淋水運動

廢紙回收業普遍出現淋水「呃秤」情況,容易令紙張發霉,破壞纖維,影響回收質量,在內地新政策下難以進口。本會呼籲回收業界不淋水,獲得廢紙業界和環境局的正面回應,就此作出廣泛宣傳。



20180119_114453
雜誌

拯救廢雜誌

政府原不鼓勵回收廢雜誌,擔心雜誌的過膠頁會影響廢紙質量。但本會調查就發現,香港大部分雜誌均無過膠頁,即使有,也只集中在封面及封底頁,撕去就可以回收,於是本會以短片教育公眾辨識雜誌有沒有過膠頁:
按此觀看短片


拯救非1,2號膠樽

綠惜地球呼籲政府應接收回收編碼1、2號以外的膠樽,亦得到政府採納。
non code 1
塑膠廢物污染已引起全球關注,長遠而言,政府應承擔回收各類廢膠的責任,提供土地,設置中央塑料處理中心,將無法由自由市場處理的低價值回收品,集中處理、分揀及打成原材料,減少污染轉移。

詳細建議:
綠惜地球就「協助回收業界應對內地收緊進口回收物料的要求」之回應 (2018/1/2)

相關文章:
環保團體聯署 就「應對內地提升回收物料的進口要求」之回應 (2017/12/19)
What Will We Do When We Can’t Dump This Problem On China? (2017/12/22)
雜誌無得回收?我們可以齊心拯救雜誌嗎? (2017/12/16)

其餘措施建言:
刀下留膠 綠惜地球倡議政府勿一刀切棄守回收廢膠 (2017/12/18)
廢紙禁淋水 回收業才能走下去 (2017/12/16)
廢紙風波未決 乾淨回收禁「淋水」 (2017/10/7)


撐綠惜慈善夜行2018

第二屆《撐綠惜慈善夜行2018》順利在113日舉行,感謝700位參加者及義工朋友齊撐綠惜地球!今年夜行得到「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及香港大學光污染研究團隊的支持,各參加者在西貢郊野公園享受了一個美妙的日與夜之旅,同時利用天文望遠鏡欣賞漂亮的星空。當日漫天星星的情境,相信將成為每一位參加者美好的回憶。
Ceremony_07
night walk
更多精彩相片,請按此

植林優化計劃2018

踏入新一年,我們又開始準備新一期的植林優化計劃啦!感謝義工們在密林中陪我們與攀藤野草糾纏多天,終於完成了今年植林的前期準備功夫啦!想參與春季植樹活動的朋友,請先登記成為義工並留意活動宣傳,植樹名額有限,凡曾協助前期場地準備、除草、樹木調查的義工優先。

詳情,請按這裡

Green Events繼續馬不停蹄!

剛過去一季是戶外活動的高峰期,綠惜地球幾乎每星期都在各大小戶外活動上見到大家,協助主辦單位推行Green Event 減廢措施。
ECF Green event poster (final_cut)
新創建勇跑地貌王 (2017/12/2)
Geo Run1
Geo Run2
活動在美麗的地質公園內進行,首次呼籲各跑手「垃圾不落地」,將垃圾、水杯投入水站的收集箱內,而活動當日所用的水杯均被收集重用或回收。

花絮
東華三院iRun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 (2018/1/14)
iRun
iRun2
主辦單位訂下了三年減廢目標,並邀請了綠惜地球為活動進行廢物審計。

花絮
「環保基金」 -- 綠惜戶外活動回收支援計劃

我們在環保基金資助下支援了7個戶外活動,協助主辦單位推行減廢措施,回收了超過5400個膠樽(以重量計)及518公斤紙皮,運往妥善處理。參加的單位包括:
● 沙田IVE綠色社區日 (12/2017)
Pink Heels粉紅5公里慈善跑及高踭鞋慈善賽 (12/2017)
抗癌大步走 (12/2017)
慈善PB跑-大美督篇 PB Runners (12/2017)
環大帽山越野跑UTMT (1/2018)
陪著你走 (1/2018)
建造業開心跑暨嘉年華 (1/2018)
green event
green event2
「Be a Green Event! 戶外活動減廢支援計劃」費用全免, 對象為500-100人的慈善戶外活動,為他們提供減廢及回收支援,包括借用回收桶、提供減廢建議、安排妥善回收及提供環保教育支援等,歡迎各戶外活動主辦單位申請。

申請詳情
渣馬環保觀察圖輯2018

standard chart
綠惜地球也以市民身份參與了香港渣打馬拉松,邊跑邊觀察了這場大型馬拉松的環保點滴,製作了「渣馬環保觀察圖輯」,希望透過圖片,呼籲各位跑手想一想自己怎才可以跑得更環保,也可以透過賽事意見表格向主辦單位提出你的環保建議。

圖輯
《塑料王國》放映及分享會 (2017/12/1)

有說王久良導演透過這影片,促成中國收緊入口洋垃圾。這樣的王國,半點不光彩,而香港這個自由港,竟然是最大幫兇,中轉海量的塑膠垃圾入內地,香港人豈可視而不見?

花絮
塑料王國放映會2
Green Runners - 維修山徑 (2018/2/3)
trail repairing
綠惜地球召集了15位義工參與漁護署舉辦的「遠築工作坊」,首次用枯樹木頭來維修山徑,木頭雖重,幸好義工都力大如牛,合力把一段水土流失十分嚴重的山徑,用天然物料及手作技巧,修得又靚又安全,遊人行過都讚不絕口!

花絮

Green Runners綠惜約跑系列
green runners1
green runners2
綠惜地球將會與不同的跑步教練合作,以輕鬆跑的方式,與大家一起探索讓自己和地球都更健康的跑步生活!每次會由星級教練,帶你跑到香港不同角落,由城市到郊野,欣賞香港的美,思考環保生活,教練並會分享跑步心得和他們關心的環保議題,和大家一起寓跑步訓練於環保學習。

第一次約跑已在2月10日完成,我們邀請了超級馬拉松好手兼長跑教練黃浩輝帶隊!

精彩花絮
東龍島海岸清潔 (2017/12/10)
tung lung1
tung lung2
感謝Canon 義工隊和我們一起清理東龍島海灣的垃圾,更願意聆聽島上負責清理垃圾的黃伯的工作困難,但願大家都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美麗海岸大行動 - 荔枝窩」(2018/1/1)
荔枝窩1
荔枝窩2
2018年的元旦,綠惜地球支持了沙頭角文化生態協會主辦的「美麗海岸大行動 - 荔枝窩」,和不同的團體一起到參與淨灘工作,清理膠樽、膠袋等海漂垃圾。
「減少垃圾桶係一個教育過程,希望大家對自己製造的垃圾多負責任。如果嫌帶走垃圾麻煩,不如郊遊前,想想如何減少製造垃圾。」綠惜地球Vivien

TVB 時事多面睇「郊野垃圾」
按此觀看影片
「我用自製酵素抹地,一桶水加10ml酵素就夠。」綠惜地球Janet

歲晚大掃除 廚餘酵素DIY
按此看文章
十二月至二月內「綠惜地球」曾發表25篇綠惜分享及文章:

洋垃圾經濟學 (2018/2/12)
港回收率已趕美 超英還須努力 (2018/2/10)
民間團體聯署敦促政府確切執行保育大嶼南政策 (2018/2/5)
電燈泡謀殺案 (2018/1/31)
Use Surplus To Green Our City (2018/1/31)
更多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Unsubscribe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