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出刊之日,香港連續十六日錄得33度以上高溫,酷熱天氣警告生效近300小時,打破酷熱天氣警告最長記錄,看來綠惜工作更要加快,否則地球很快難以宜居。且回顧我們過去一季的工作!

減塑


成功爭取 拒絕即棄膠餐具你有SAY

外賣市場愈做愈有,即棄餐具愈用愈多,消費者很多時候都無權選擇拒用。綠惜地球早前去信五家外賣應用程式平台,促請增設「走塑」選項,結果獲得四家積極回應。其中foodpanda自三月推出「無需即棄餐具」選項後,一個月內已經有20%顧客點選;honestbee香港更加是領先亞洲各分部,率先響應減塑呼籲。

新聞稿
no thanks

郊野保育

保育與建屋並不對立 促認清香港房屋問題根源

country park
政府就增加土地的諮詢文件,開宗名義提出「市民面對『貴』、『細』、『擠』︰樓價高、租金貴、上車難......」這個描述是現實,但綠惜地球提醒,如果繼續將土地變成商品、甚至外來炒家的炒賣工具,那麼再多的土地也不會足夠。

9月26日諮詢期結束前,大家可告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郊野公園是全港市民透氣的後花園,不該是土地選項。

政府在6月會提供網上回應渠道,公眾請為郊野發聲。詳情

就覓地選項,綠惜地球提議應優先發展:
● 棕地
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
空置政府丁地

新聞稿文章

保衛南生圍

nam sun wai
南生圍多次發生火警,綠惜地球聯同多個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促請警方盡力追查起火原因及緝捕環境破壞者,同時提出政策,保護該「具國際意義的濕地」的生態要地。

新聞稿1新聞稿2

Green Events – 綠惜盛事推廣

綠惜約跑開始咗喇!
跑步不忘綠惜。自二月起,我們開始一系列的「綠惜約跑 (Green Runners) 」活動,與大家一邊練習跑步,一邊交流環保心得。每次活動設有不同環保主題,並邀請著名跑步教練分享練跑心得,當然還有他們的綠色貼士啦!更多約跑活動陸續有來,大家要留意啦!

回顧已完成的約跑活動:
runners2
runners2
1. 黃浩輝教練
(主題:跑步與專注 – 追求心身靈健康) 花絮
2. 曾小強教練
(主題:越野步,自然之道) 花絮
runners6
runners7
3. 綠惜地
(主題:郊野垃齊齊執 - Plogging之約) 花絮
4. 金永強
(主題:識跑識惜食) 花絮

繼續支援活動主辦單位GO GREEN!
綠惜地球繼續積極推動Green Event文化,並樂見愈來愈多的主辦單位踴躍響應,令人鼓舞!

pjimage (12)
點滴是生命 - 揹水一戰 2018 (3/2018)

賽事橫跨半個港島的山頭,感謝義工與工作人員的付出,沿路設置回收點,大家一起落力減廢!五月舉行的點滴揹水Walk & Run 2018,也同樣支持green event行動!

花絮
和富社會企業 - 香港水足印定向2018 (4/2018)



60位小義工和父母一起擔任綠惜大使,呼籲超過四千名參加者使用可重用餐具及做好回收,減廢成績鼓舞,大會租用的十個垃圾桶結果無用武之地!

花絮
pjimage (13)
pjimage (14)
五月天G.R.E.E.N. 回收ing (5/2018)

戶外演唱會也可以是推動環保教育的好地方!綠惜地球與香港迪士尼樂園合作,在五月天演唱會期間的六個晚上,在會場出入口積極向樂迷推動Green Event的訊息及資源回收,樂迷都對今次的環保行動感到相當驚喜及支持,回收量每晚遞增,包括回收了15kg(即約6,000個)膠樽!我們已將收集到的膠樽、包裝袋、紀念品等物品妥善回收及轉贈。

花絮
go green
在過去一季曾參與「環保基金 - 綠惜戶外活動回收支援計劃」的單位:

善寧會登山善行、婦女動力基金SHERO Walk慈善步行、Polar大尾督半馬拉松接力賽、Victoria 162、RaceBase九龍超跑山賽、國際培幼會「愛‧女孩」起跑!、生動歷香港中心Running HK

「環保基金 - 綠惜戶外活動回收支援計劃」費用全免,詳情:請按此
植林優化計劃 春季植樹完成
pep HLD2
pep HLD3
pep6
pep5
今年天氣持續炎熱及少雨量,令植樹工作加倍艱難,幸得到400多位企業和團體參加者以及綠惜地球義工的支持,終於完成今年的種植任務,為清水灣郊野公園種植了2,100棵本地原生樹苗!特別鳴謝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再次贊助,令我們可增加新的植樹場。

「植林優化計劃」詳情
pjimage (17)
私人屋苑乾淨回收推廣計劃 圓滿結束

感謝50個屋苑的參與,超過3,000位住戶參觀了我們的乾淨回收體驗館,加強乾淨回收的概念。我們亦為屋苑物管及清潔同事舉辦了兩場參觀,到訪九龍灣綜合回收中心及綠在觀塘,讓參加者進一步了解回收實況。
「Muse Up!青少年音樂劇團」



綠惜地球成為了中英劇團「Muse Up!青少年音樂劇團」的綠色伙伴,由4月開始,跟劇團的青少年成員一起探索有關塑膠、惜食及綠惜盛事等的減廢議題。他們更會在計劃的尾聲製作自己的社會議題話劇。

花絮
pjimage (18)
《塑料王國》導演王久良看香港垃圾問題......
plastic china2
推動香港人減廢、減塑,可以從觀賞《垃圾圍城》、《塑料王國》這兩部記錄片開始。本會多次擔任記錄片的映後分享,亦訪問到導演王久良先生,且看他對於香港這個消費城市的觀察。

訪問片段影片評論
影片:

垃圾圍城

塑料王國 (26分鐘媒體版)

塑料王國 (53分鐘電視版)

伸延參考:

發泡膠餐具「短命」 應淘汰禁用 文章

即棄托盤成行成市 減用 回收兩者並行 文章

三紙回收膠樽優先 非減廢萬靈丹 文章

plastic china1
「第一線地圖王定向環保親子大賽」正接受報名
beconfident
孩子和爸媽將一起學用指南針、看地圖、解決困難,到check points玩遊戲,實踐環保概念!比賽於8月進行,歡迎4至12歲小朋友與家長一同參與!

主辦:全面發展教育協會、生動歷香港中心
受惠機構:綠惜地球

詳情及報名:按這裡
膠袋收費捐贈計劃
plastic bag donation2
由綠惜地球、綠領行動和綠色力量三個環保團體合作的膠袋收費捐贈計劃,透過接收商戶捐出膠袋費,推動減用膠袋等環保工作,有興趣捐出膠袋費的商戶,可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致電3708 8380聯絡綠惜地球。
二月至五月內「綠惜地球」曾發表22篇綠惜分享及文章:

Made In Hong Kong 都有好嘢 (2018/5/31)
在王久良前的尷尬膠樽 (2018/5/19)
頭昏腦轉的區域環保合作 (2018/5/19)
盛事源頭減廢 政府須更爭氣 (2018/5/5)
Hong Kong’s Plant To Bring Solar Energy To Power Grid Should Not Be Set Up To Fail (2018/5/4)
當兩個愛土地的暖男走在一起 (2018/5/3)
Hong Kong Should Mark Earth Day With Crackdown On Plastic Pollution (2018/4/22)

更多

護苗活動 (3/2018)

近40位樹苗護理員登山,為去年種植的小樹苗進行例行健康檢查,記錄小樹苗的生長狀況。

花絮
pjimage (19)
pjimage (20)
「綠惜活動大使」義工培訓活動 – 回收場考察團 (4/2018)

走進現實的回收場,原來可善用的資源比我們想像的多好多、闊好多......

花絮

職位空缺

recruitment
「綠惜地球」正招募支持環保理念及喜愛戶外活動的新同事。

項目主任 / 高級項目主任 (一年/兩年合約)
詳情:請按這裡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Unsubscribe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