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之後 綠色復甦不該缺席?


(2020年5月15日新聞稿) 這次疫情,帶給全球人類沉重的教訓;但在人類減少污染活動下,地球先生難得放長假,暫且回復藍天綠水。
 
既然知道現行的經濟模式及生活方式不可持續,是否在所謂的「回復正常」後,依舊走高碳、趕盡殺絕自然生態的老路?沙士後僅依賴自由行強谷經濟,其後遺症至今仍未完結。今次疫症,是否一個契機,令我們重新思考一個對地球好、也對自己好的可持續發展新型態?
 
因此,綠惜地球與綠色和平在此呼籲民間集思廣益,提出綠色建言。
 
我們並不孤單:
 
1. 歐盟的十七國環境部長上月發起公開信,強調復甦方案定要有綠色政綱,並且要在以下領域加把勁:可持續交通、再生能源、建築節能翻修、研究與創新、生物多樣性復育和循環經濟。
 
2. 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五月發表聲明,強調復甦之路斷不可以重蹈「一切照舊」的經濟運作,必須往更可持續和公平的社會進發。
 
3. 香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臉書表示,「積極籌劃環保新政,構思綠色復蘇 (Green Recovery),包括本地生態遊、減碳減廢等,地球環境及市民大眾都可健康啲。」
 
4. 鄰近的台灣,20多個環保團體提出以低碳為主調的改革方向,「應趁著低油價時,推動化石燃料補貼改革,不再以政府預算鼓勵汽柴油與電力的耗費,這亦才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5. 綠惜地球文章:
視訊經濟崛起 疫市環保新大潮?
綠色復甦之路 不要浪費「好危機」
 
6. 綠色和平文章:
疫情後單車城市或成減碳新方向
 
邀誠閣下參與,表達香港疫後復甦的想像:
 
閣下可透過文章 (不必是長文,建議字數範圍600 – 1500字),表達綠色復甦的觀點及建言。若討論夠熱烈,我們會以論壇、交流會等不同形式,讓議題發酵。重點是讓政府和社會聽到,知道復甦出路,綠色不該缺席。
 
本港疫情已見回穩,因此須爭分奪秒,盡早提出建言。若果可以,希望六月中前前透過電郵[email protected] 或臉書留言 https://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謝謝你。
 
綠惜地球 X 綠色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