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塑料垃圾自由港 促請做好把關 免發展中地區淪為垃圾崗


圖右: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左:研究員楊啟晴
 
(2019年11月11日新聞稿) 香港是自由港,轉口全球塑膠垃圾也非常「自由」,長年向發展中國家輸出垃圾。綠惜地球調查發現,本港分別是今年泰國(首九個月)和菲律賓(首七個月)的第二及第三大廢塑料來源地。過去一年,東南亞國家飽受洋垃圾之苦,近月相繼向輸出地退運數百個問題貨櫃,當中三宗涉及香港。
 
近月聲稱向香港退運垃圾貨櫃的國家為: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綠惜地球指出,「香港的廢塑料出入口管制過於寬鬆,讓大量塑料垃圾經香港輸出鄰國,雙手沾滿垃圾銅臭。」很多報稱可回收的廢塑料,並非大家想像的乾淨膠如膠水樽和牛奶瓶,而是夾雜着破碎電路版、尿片、冷飯菜汁等的塑膠垃圾,難以回收再造,堪稱「掛羊頭、賣狗肉」。
 
本會警告,「管制全球有害及生活垃圾貿易的《巴塞爾公約》[1] 今年五月議決,2021年起規管全球廢塑料貿易,除非得到入口國家批准,否則不得輸出混合、不可回收及受污染的塑料垃圾,香港若不及早加強及收緊管制,恐面臨垃圾退運衝擊,堆填區會淪為發達國家的垃圾場。」
 
很多發達國家礙於高昂的人力成本,寧願補貼廢塑膠出口,也不要在地處理,使得這海量的垃圾貿易變成一頓大茶飯。即使中國2017年中宣布禁止「洋垃圾」進口,令本港翌年的轉口貨量大跌83.4%,依然轉運了近28萬公噸廢塑料,生意額達7.27億港元 [2],始終改變不了香港作為廢品貿易樞紐的角色。根據本會分析香港統計處2018年數據,發現上述28萬公噸的廢塑料,近八成轉口至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我們從東南亞國家角度出發,統計廢膠來源地的排名,發現香港的供貨量在泰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地名列前茅。以泰國為例,香港2019年(1-9月)貨值及貨量,連續兩年高佔第二位。其中香港供貨量更迫近該國總入口廢塑料的三成。
 

 
為廢塑料貿易報關,要填寫相應的貨物種類代號,即「香港貨物協調制度」編號 (Harmonized System,英文簡稱HS)。而廢塑料統稱為 HS 3915,其下細分多個類目以對應不同塑料。長期關注廢物貿易與健康的印尼環保組織Nexus3 Foundation高級顧問Yuyun Ismawati提醒,須對HS 39159090的廢塑料格外留神,指此類多為下價廢碎料,最常混雜垃圾。「無人想要這類廢膠,即使是其廢物來源地。」
 
本會無意一竹篙打一船人,把所有廢塑料當成垃圾,但分析統計處2016至2018年數據後發現,這三年香港出口的廢塑料總量,HS 39159090高佔65.5%;單單以2018年計,更高達70%。 [4]
 

 
發達國家何不直接把廢塑料運到東南亞,而要轉折地經香港轉口?本會指出,「風險管理是關鍵,這也是促使香港成為垃圾自由港的重要原因。」
 
垃圾貿易商在香港成立公司,再以香港名義轉口廢物到發展中國家。萬一被當地海關揭破,亦只會退回來源地 —— 也就是香港,而非山長水遠回到歐美等地,減省大筆運輸開支。若果貨物獲發達國家政府補貼出門,自然不會接收打回頭的垃圾,屆時貿易商便要另找出路,頗費周章。而香港是個自由港,絕大部分貨物均可自由出入,加上垃圾貿易中介多、地理位置接近發展中國家,即使退運,也方便散貨。
 
監督全球廢品貿易的「巴塞爾行動網絡」(Basel Action Network)指出,香港作為過境及轉口地,卻未有履行國際法定的義務,拒絕垃圾貨櫃進入香港。若果有廢品貨櫃入境落貨後再行出口,亦應知會及先取得入口國的同意。該網絡創辦人Jim Puckett表示,「過往,發達國家把香港新界當成電子廢物的垃圾崗,現在輪到香港這樣對待東南亞國家(把廢塑膠丟給對方)。港府必須切實執行《巴塞爾公約》規定,起訴在香港的廢物貿易商。」
 
環保署及海關近年增加了檢控個案,但綠惜地球認為,香港貨櫃進出量龐大,當局必須加強情報收集及執法工作,特別是重點查驗HS 39159090的貨品。政府亦應提高對船公司貨物文書的監管要求,例如若出現高危貨物退貨的情況,當局應加倍抽驗有關船公司的貨物,促使其協力把關。
 

 
記者會簡報按此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調查員楊啟晴 / 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 / 總幹事劉祉鋒 3708 8380
 
註腳:
1. 條約全稱《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巴塞爾公約》
2. 資料來源:香港統計處
3. 資料來源: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enter with the Cooperation of the Customs Department, Thailand
4. 資料來源:香港統計處
 
鳴謝:
Basel Action Network、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Penang、Ecological Alert and Recovery – Thailand (EARTH)、Nexus3 Foundation、Story of Plastic 協力調查
 
 
東南亞的塑料垃圾,香港有份嗎?
(點擊圖片可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