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污染的葵花寶典


圖片來源:法新社
 
食安中心4月發表水產中有機錫化合物的風險評估研究報告。我知我知,讀到「有機錫化合物」這外星字般的詞彙,大家可能已讀不下去,但如果說,它會令女的長出陰莖,又能否抓住你的眼球?
 
我並非在轉賣聳人聽聞的農場內容,多年前寫過一篇報道,講述青衣船廠一帶水域的雌性海螺長出陰莖,環保署調查後直指那是有機錫化合物惹的禍。要達至如葵花寶典性別變異的效果,量不用多,官員說不消半滴就夠;若有四茶匙,更足以污染整個銅鑼灣避風塘。
 
類似情況,日本、台灣都有發生。日本在1990年調查全國近一百七十個地點的貝類,發現九成雌貝有雄性化情況,卵巢與陰莖並存。
 
有機錫化合物是由錫與不同類別有機物結合而成的化合物,是干擾內分泌的環境荷爾蒙,能搞亂生物生理,導致女性經期紊亂、誘發生育細胞或組織病變、影響胎兒發育等。較常談論的有機錫化合物有三丁基錫(TBT)、三苯基錫(TPT)、二丁基錫(DBT)和二辛基錫(DOT)。前兩者在六十年代廣泛用來做船底防污的除藻劑和殺螺劑,或者木材防腐的殺菌劑,這就解釋了青衣船廠水域出問題的緣由。至於後兩者則是塑膠製品聚氯乙烯(PVC)的穩定劑。
 
香港在2008年已全面禁止船隻塗抹TBT船漆,但這不代表天下太平。2016年,香港大學在本港十一種海產中驗出環境荷爾蒙,其中撻沙魚、方斑東風螺、花䱛的TPT最高含量均超出風險標準,撻沙的TPT最高含量較台灣底棲魚種高3.5倍,貝類的TPT最高含量更是韓國貝類的120倍;海岸保護區也被「攻陷」,區內生物如青口被驗出多種干擾素。
 
環境荷爾蒙可怕之處是它會長存環境中,一旦進入生物體內──當然包括人類──多積聚於內臟及脂肪中,並且釋出來干擾內分泌系統,代謝時間可以長達五年。這說明為何禁用多年後,TBT的禍害猶在。
 
人類早就離不開化學品,當中不乏環境荷爾蒙的身影,前幾年聞之變色的雙酚A,就是從奶樽、食物包裝等塑料容器轉移至食物的例子。而普遍用於洗潔精的活化劑壬基酚,被沖進排污系統後,又會滙入河川和海洋。但環境荷爾蒙對現代生活的影響早超出我們的預想:Nike 波衫曾被指含TBT而停售,Pampers尿片被綠色和平驗出含TBT。再說,除了有機錫化合物,環境荷爾蒙的名單上還有DDT、二噁英、水銀、鉛等約七十種惡名昭彰的成員家族,從四方八面掩至。
 
有本港的學術研究便指出,內地經濟持續發展,但廢水處理設施不足,以致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珠江口和鄰近南中國海的沉積物內,有關化學物的含量不斷上升。
 
回到文首提及的水產報告,食安中心指受檢測的水產引致健康受損機會不大,我也不認為問題嚴重到女士一不小心吃下便會長出陰莖來,但看過環境荷爾蒙影響下觸目驚心的圖片:脊椎彎曲、心臟水腫的斑馬魚、長出兩個頭的鱸魚苗、卵巢睾丸集於一身的軍曹魚。走筆至此,大家還覺得海洋污染的惡果,我們不會嘗到?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9年5月2日《明周》